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

作者:涂川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有一个名字,永远留在了春天里,有一种精神,持续传颂在神州大地上。雷锋,以他名字命名的精神,不仅是助人为乐,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交融,经历岁月而历久弥新,是不灭的火把,烛照人间。

  有一个名字,永远留在了春天里,有一种精神,持续传颂在神州大地上。雷锋,以他名字命名的精神,不仅是助人为乐,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交融,经历岁月而历久弥新,是不灭的火把,烛照人间。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后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职责定位,将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与新时代需求相结合,与党和人民期望相结合,与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强大正能量,确保学在深处,思在新处,行在实处,永葆革命锐气,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前进。

  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一团火”。“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生命”。因为忠诚于理想信念,雷锋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用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奉献的誓言。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身负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使命,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坚贞不渝的政治忠诚,带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要自觉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不断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做本领高强、锐意进取的“一颗钉”。雷锋参加焦化厂建设后,为了解决墙砌得越高运泥越困难的问题,同工友们一道设计发明了“横杆吊斗运泥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缩短了工期。凭着“钉子”精神的挤劲、钻劲,雷锋保持了思想进步和业务过硬。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教育,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热爱学习,丰富知识,不断更新思想观念,要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要不断开拓进取,坚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力求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做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一块砖”。无论身在何处,雷锋总是努力把最普通的工作做好。在望城县委机关当公务员时,他对基层干部群众热情以待,多次被评为机关模范、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鞍钢当工人时,他细心钻研推土机落铲技术,尽力做到把煤铲净并不带进一点泥土。在运输连当汽车兵时,他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硬是将全连闻名的“耗油大王”改造成了“节油车”。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用强烈的的事业心和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感,正确执行正风反腐各项制度,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信任;忠于职守,勤奋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要有献身于纪检监察事业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廉洁自律,刚正不阿。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要切实当好党员干部的表率,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恪守为民之责,办实事求实效,坚忍不拔,敢于斗争,扎实有效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永福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灵川:量身定制“谈话清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