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恭城:走心回访 激励“跌倒”干部“满血回归”

作者:刘秋月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围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精准落实回访教育要点,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开出“回访教育+自疗”处方,让受处分党员干部解开思想上的“扣”、迈过心中的“坎”、撸起干事的“袖”,“满血回归”工作与生活,真正将回访教育,润入被处分党员干部心坎上。

  “处分决定下发后,我感到特别迷茫,总感觉领导和同事们在后面‘指指点点’,工作起来也畏手畏脚。这次回访,让我知道组织没有放弃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力量,治好了我的这块‘心病’。”恭城县一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干部,在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回访教育中感慨地说出心声。

  2021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围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精准落实回访教育要点,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开出“回访教育+自疗”处方,让受处分党员干部解开思想上的“扣”、迈过心中的“坎”、撸起干事的“袖”,“满血回归”工作与生活,真正将回访教育,润入被处分党员干部心坎上。

  “每个受处分的干部都有各自特点,我们的回访不能千人一面,是选择集中专题座谈还是面对面个人谈话?了解回访对象在受处分期间的现实表现、生活情况如何?遇到何种困难?这都是我们回访教育要解决的问题,要帮助他们深挖所犯错误的思想根源,化解消极情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说。

  “在回访前,我们细致谋划,梳理回访教育人员名单,由分管案件审理室工作领导牵头,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回访对象。”该县审理室主任表示。

  恭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联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成立联合回访小组,针对不同受处分党员干部情况,结合其受处分的缘由、党纪政务处分类型等情况精准定制涵盖谈话范围、思想教育方向及时间地点内容的“个性化”回访方案,采取“走上门”约访、“请进门”互动等不同方式实施回访教育,同步与回访对象所在的党组织负责人、分管领导、单位同事等开展谈话,多方面听取对回访对象的评价,多角度了解回访对象的工作表现、心理变化等,建议单位领导、同事帮扶互助,让他们既感受到纪法约束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

  “县纪委的同志来找我谈心谈话,鼓励我放下思想包袱,让我认识到虽然我犯了错,但组织一‘处’了之,更没有因为这个错误对我全盘否定,这让我如释重负……”唐某在回访交流过程敞开心扉地说道。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回访人数超100人,另有90多人已纳入2022年回访计划。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纪处分不是目的,受处分者因此一蹶不振更不是‘治病救人’的初衷。对待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我们不能‘一问了之’、‘一处了事’,而是应该做好后半篇文章,既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又上前‘拉一把、拽一下、扶一程’,帮助他们重拾信心,使暂时掉队的干部紧紧跟上队伍,重燃干事创业的热情。”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253人次 帮助党员干部廉洁成长
全州:“以述促廉” 压紧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