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雁山:“廉洁工作站”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沈欣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雁山区纪委监委37个基层廉洁工作站就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发挥监督、宣传教育、舆情收集等职责,起到倾听民声、畅通监督渠道的作用。

  “水渠提升工程建设历时4个月,我们每天轮流派人去到现场,对项目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同时通过村里的村务公开栏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大埠乡陶家西头村廉洁工作站负责人说道。

  “李主任,我们村的村民小组长刘某和秦某挪用了村里的公益林补贴,村集体土地的部分租金还转入了他俩的私人账户......”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监察办接到了廉洁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廉洁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潜经村委兰口村的村民小组长刘某和秦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其中一小部分是公益林补贴。随即,草坪回族乡监察办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查工作,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了处理。

  2020年,雁山区纪委监委37个基层廉洁工作站就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发挥监督、宣传教育、舆情收集等职责,起到倾听民声、畅通监督渠道的作用。“廉洁工作站”的建立,一方面有力推动监督重心下移,监督力量下沉,使得监督覆盖到基层农村(社区),主要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村(社区)党员、驻村(社区)党员干部、脱贫帮扶干部以及参与涉及村(社区)各类集体事务管理的有关人员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拓展了监督深度和宽度;另一方面,让乡镇纪委多了一个听民声、解民事的窗口,村民们也多了一个知事、议事、明事、评事的平台,从而促进乡风、民风不断好转。

  “有了廉洁工作站的监督,每一笔项目开支,我们都感觉更放心。项目资金用在了哪里,项目明细一清二楚,这些在公告栏都能看得到。”村民们由衷感慨道。

  持续加强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是雁山区纪委监委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此外,雁山区纪委监委还充分挖掘本土清廉文化基因,以党规党纪、廉政警句、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并根据各乡镇特点按照“一个乡镇一个品牌”着力打造清廉文化墙、宣传栏等,把清廉基因元素融入村民们日日见得到、用得着的乡村文化场所当中,让廉洁文化涵养出乡村廉洁风气,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兴安:以督反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资源县:开展“一卡通”管理监督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