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县:严格落实“十不准”,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

作者:唐小凤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处理信访举报工作“十不准”》出台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十不准”要求,多举措处理信访举报,有效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进一步提升了信访举报的工作实效。

  自《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处理信访举报工作“十不准”》出台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十不准”要求,多举措处理信访举报,有效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进一步提升了信访举报的工作实效。

  抓好积案化解和重复件治理,有效减少信访举报存量。通过认真筛选一些相对疑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由领导包案督办,坚持“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推动积压已久的复杂疑难信访举报件及时化解。排查梳理出各承办部门超过三个月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形成任务清单,督促尽快办结,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狠抓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工作,强化与调查部门的对接沟通,及时告知重复举报情况和举报人具体诉求,要求调查部门认真核查,耐心反馈,并做好思想疏导,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强化源头治理和初次件办理,有效遏制信访举报增量。认真开展源头治理,以“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重点约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和公开大接访活动,第一时间听取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把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做细做实初次信访举报受理办理,信息详细准确录入办理子平台,线上线下同时分流转办,督促各承办部门及时签收办结。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百分百落实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和办理结果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加强部门联动和业外访处理,有效防止信访举报变量。以“为民排忧解难”为出发点,针对如今群众有问题“找纪委”的实际情况,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调,督促其认真履职尽责,切实防止互相推诿和“踢皮球”的现象发生,快速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牢固树立服务和责任意识,对涉法涉诉等外来访,不推脱不拒绝,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既要告知不予受理的原因,又要给群众指明诉求解决渠道,主动防范和化解矛盾,有效避免业务外信访举报向业务内转变。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会继续严守‘十不准’纪律要求,把依规依纪依法真正落实到处理信访举报工作的全过程,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道。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群众信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市纪委监委领导到灵川调研指导信访举报示范点建设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