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七星区:清明节前吹“清风” 廉政纪律早提醒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即将来临,七星区纪委监委在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采取宣传提醒、事前监督与执纪问责并重,及时给党员干部“清清脑子”“扯扯袖子”,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节俭过节、文明过节、廉洁过节。

  “节气之清明,心亦清明。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将至,七星区纪委监委提醒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要求,做到错峰祭扫、即扫即走,不扎堆、不聚集,不以祭奠为由进行公款旅游,不借过节之机公车私用,不在祭扫中讲排场、比阔气,不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让清明节更‘清明’。” 3月31日,七星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000余条,进一步严明清明节期间纪律,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火墙”,确保风清气正过清明。

  早打预防针,增强纪律“免疫力”。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即将来临,七星区纪委监委在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采取宣传提醒、事前监督与执纪问责并重,及时给党员干部“清清脑子”“扯扯袖子”,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节俭过节、文明过节、廉洁过节。

  该区重申节日纪律,印发《加强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反映“四风”问题线索,释放坚决杜绝“节日腐败”滋生蔓延的强烈信号。各乡(街道)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干部职工上开展廉政谈话,以“说一说案例、话一话廉洁、紧一紧思想”等方式,在全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中重申纪律规矩意识,营造浓厚的廉洁过节氛围。截至目前,辖区各党组织开展廉政谈话27场次,提醒教育600余人次。

  提醒在前,监督同步。在做好节前提醒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病”,加大节前监督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组地”组成3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区酒店、大型超市、商场、各机关单位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摸排,重点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是否出现纪律松懈、作风拖沓等问题进行暗访检查。截至目前,开展明察暗访2次,发现问题5个,提醒教育2人次。

  “这几天有没有人上山去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村上的灭火物资准备得如何?有没有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该区各监查组在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明察暗访的同时,还对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党员干部要紧绷‘廉洁弦’,不碰‘高压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守纪律规矩,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干部群众举报的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决不姑息,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善。

龙胜: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促进党风校风持续向好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