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丨廉洁从家出发——我家的“爱‘廉’说”

作者:罗凌燕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小明犯贪污罪,经审判,罪名成立,贪污数额巨大,处八年有期徒刑,没收全部非法所得财产。”随着“啪”的一声,“小法官”庄严地宣判着。

  “小明犯贪污罪,经审判,罪名成立,贪污数额巨大,处八年有期徒刑,没收全部非法所得财产。”随着“啪”的一声,“小法官”庄严地宣判着。

  这是我们家根据桂林市象山区教育局“清廉学校建设”目标而开展的“清廉家庭”教育活动。通过廉洁情景剧中的角色扮演,孩子知道了脚踩廉洁底线必将会受到严重的处罚,也深深体会到了廉洁的重要性。

  是的,要想廉洁之花处处开,就得及时播下廉洁的种子。社会、学校、家庭缺一不可。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廉洁教育首先要从家出发。小时候,父母一句朴实的话语:“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影响了我一辈子,这是“戒贪”最直白、最朴实的座右铭,至今我都不曾有过任何的贪念。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我亦是用这句话教育孩子们。当孩子想要别人的玩具时、想要别人的糖果时、想要别人的学习用具时、捡到别人的物品时,我都会告诉他“那是别人的东西,我们不能要”。孩子从天真的问“为什么,我也想玩”“我想吃”“那是我捡到的”到慢慢懂得不拿别人东西的道理,我知道,廉洁的种子已经悄然播到了他的心田。

  廉洁的家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孩子在廉洁的家风熏陶下,会按照廉洁的要求来塑造自己的行为,形成良好的人生习惯,成就美好的人生,是孩子终身的财富。因此,孩子上学后,每逢学校开展廉洁方面的活动,我都会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用小手绘一绘廉洁画,背一背廉洁诗歌,讲一讲廉洁故事……”有机会,我还会带孩子追寻红色足迹,让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有事没事,经常吹一吹廉洁风,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育。

  榜样的力量是令人奋进的催化剂。警察爸爸从不拿老百姓一分一厘,从不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教师妈妈从不有偿家教,从不收受家长的礼金和宴请。爸爸妈妈就是最好的榜样,以实际行动教育孩子要筑牢廉洁大堤。每当有贪官污吏受到处罚时,爸爸就会把这些新闻跟孩子讲一讲,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职业情怀。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将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从小要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廉心”。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必定会谱写出一篇新时代的家庭“爱‘廉’说”。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节前、节中、节后”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临桂区:多措并举,严防节日“四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