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强化村规民约执行监督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秦文婕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男女老少全出动,监督治理大家来,理论政策传思想,文化文艺共搭台……善行义举传乡里,夜不闭户大门开,移风易俗我做起,文明新风吹进来……”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动创新,以村规民约“小支点”释放乡村治理“大能量”,促进了自治法治德治和执纪监督的有机融合,把清廉乡村之声传遍千家万户。

龙胜县乐江镇地灵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

龙胜县龙胜镇双洞村的文艺志愿者在开展演出活动。

  “男女老少全出动,监督治理大家来,理论政策传思想,文化文艺共搭台……善行义举传乡里,夜不闭户大门开,移风易俗我做起,文明新风吹进来……”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动创新,以村规民约“小支点”释放乡村治理“大能量”,促进了自治法治德治和执纪监督的有机融合,把清廉乡村之声传遍千家万户。

  “经费支出少了,节俭过节的多了;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屋头屋外卫生干净争当文明户的多了……”自推行《村规民约》以来,乐江镇地灵村村民人人有戒律、事事守规矩、处处做表率,《村规民约》成为了社会秩序维护“第一道防线”,成为群众自治的有效手段。村干部干事创业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促进乡风民风塑廉风。

  针对民族节庆开支大、管理秩序不到位,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现象,该县纪委监委以乐江镇为试点,“健全完善村规民约 打造清廉乡村示范”为抓手,公开接访、主动下访、温暖回访,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引导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向好发展。

  以普及与遵守村规民约为着力点,乐江镇把“抓制定、重承诺、严执行”贯穿到清廉乡村示范活动,13个村委分别成立了民族节庆、环境整治专班组,在全面排查,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增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守法”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规范成制度、遵守成习惯、廉洁成品牌的良好风气。目前,签订遵守“文明过节”“门前三包”承诺书4700余份。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节省了办红白喜事的开支,环境变得干净卫生,还保人人平安,我们过上好日子啦!”潘大妈一家住在街边,看着天蓝树绿街美、集圩人潮涌动,不禁感叹一条青山绿水、安居乐业之路正在双洞村变得愈加清晰。

  双洞村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文艺宣传和应急广播等多种途径,召开火塘会、田埂会、山歌会、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大力提倡文明过节,文明祭祀,倡导村民以鲜花代替鞭炮。建立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机制,对违规处罚做出了相应规定。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村里变得更安静。在我的积极带动下,‘大嫂子舞蹈队’‘少儿先锋朗诵队’成立,全村男女老少晚上和周末在广场上跳舞健身、抒怀怡情,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广西日报派驻双洞村第一书记黎鑫表示。

  龙胜镇纪委充分弘扬钉钉子精神,充分发挥村级神经末梢作用,延伸监督触角,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有效带动农村党员群众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制度化、常态化。

  “1934年12月上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突破敌人设置在湘江沿岸的第四道封锁线后,翻过老山界,分三路自东而西通过龙胜东北部……”平等镇纪委书记杨理斯在龙坪村红军楼前为平等红军小学的学生们深情讲述红军长征过龙坪时革命故事,让学生们近距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平等镇龙坪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龙坪村建成红色长廊、红军广场、颂党恩戏台、红色讲堂等设施,红色标语、墙体画点缀其间,党员群众自发成立琵琶文艺队、红色讲解队,邀请市、县党史专家培训指导以提升讲解水平及文艺创作能力,创作《红军长征过侗乡》琵琶歌,接待国内研学团体40余场次,党员干部近1000人次。龙坪村红色气息扑面而来,成为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红色文化乡村。

  “时代前行的自治法治德治需要在传承中凝聚。我们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强化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意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对红色文化传承的积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加强清廉龙胜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制度保障。

漫画说纪丨整治“吃公函”
七星区:以家风建设 涵养清风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