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做细监督“大文章”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全州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挖根源、找准症结,形成整改建议,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强化日常管理,达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的效果。

  “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你单位没有积极履职作为,没有及时组织人员现场勾图;对造林项目验收、公司的工作程序不规范……”近日,全州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结合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该县林业局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我们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出台‘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制度,进一步规范造林项目申报、设计、验收等工作程序,从源头上防控潜在风险。”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全州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挖根源、找准症结,形成整改建议,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强化日常管理,达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的效果。

  “我们以纪委监委规范监察建议的工作办法为遵循,把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作为以案促责、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重要抓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在推动纪检监察建议与“以案促改”工作有机结合的同时,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台账,定期汇总梳理督办情况、反馈情况、回访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建议办理又实又好、问题整改精准高质。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让其真正发挥“带电”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建议问题整改配套机制,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销号。与此同时,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回头看”,以问题是否解决、制度是否完善等指标持续跟踪检查落实情况,检验整改实效,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已发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10份,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6次,推动并解决问题17个,不断做细监督“大文章”。

  “我们要深入剖析案发根源,把问题找得准、建议提的实,并落实好跟踪督办,发挥建议书‘祛病除根’的‘良方妙策’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责,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建议回复情况进行真实性倒查,确保每一份建议书‘落地见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灌阳县召开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小小说丨鸟笼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