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用“奋斗”书写的幸福生活 ——答好“乡村振兴”新时代之问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年后,再次走进毛竹山村,只见乡间小道干净整洁,一幢幢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错落有致,一排排葡萄棚整齐延伸,一派幸福安宁、产业兴旺的景象。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委毛竹山村。一年后,再次走进毛竹山村,只见乡间小道干净整洁,一幢幢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错落有致,一排排葡萄棚整齐延伸,一派幸福安宁、产业兴旺的景象。

  廉情驿站让阳光玫瑰更阳光

  “最近要进行葡萄品种改良,村干部天天上门劝,我刚打工回来,既不了解政策,也不了解这种葡萄的产量价格,一下接受不了……”王老伯激动地诉说到。

  “我们会尽快帮您协调解决问题。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进行回访。”监督员王海荣说道。

  了解到毛竹山葡萄存在品种单一,种植方式传统,同质化等突出问题,而且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缺乏稳定的抗风险能力。 王海荣蒋问题反馈给南一村廉情工作站。

  站长立即召集南一村“两委”干部和该村各廉情驿站廉情监督员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圆桌会议”协调解决。

  找到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在接下来的品种改良动员工作中,村干部首先对村民最关心的价格、产量、销路、技术支持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就群众关心的个性问题当场解答或咨询后再做回复。群众心中的顾虑消除了,干事的激情也高涨,葡萄改良工作的硬性设备也有序架构起来。

  在廉情工作站的助力下,王老伯对葡萄改良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自工作站成立以来,收集群众建议和诉求12条,帮助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8个,为乡村振兴打上一剂“强心针”。

  以乡风文明之“魂”铸乡村振兴之“路”

  时代孕育着文明,文明表征着时代。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一年来,毛竹山村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互敬互爱的新型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树立昂扬向上的村风、民风、家风。

  “自从制定滥办酒席村规民约以来,我们村只有红白喜事酒才能办,现在送礼也送得轻,一家就是100块的分子钱,更多的就是意思意思搞个热闹,大家都不像以前有那么大压力了。”

  毛竹山村结合农村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难题,有针对性地将拒绝婚丧浪费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接地气、合民意、宜通俗、简易行。全村33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先后签订了《文明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通过节俭文明的方式,推动形式良好的文明乡风,以文明乡风促进乡村发展。

  “我们坚持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村风民风的抓手,加强乡风文明宣传,进一步凝聚人心,把文明乡风送到百姓心田。”党支部书记王新民在“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评选活动中强调。“三好”评选活动,对村里的群众思想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形成了人人都在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的新气象。目前,该村修建了群众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设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葡萄产业让群众腰包鼓鼓

  走进毛竹山自然村,看到大棚里的葡萄花开正盛,香气芬芳。葡萄藤下,不少枝头已长出豌豆般大小的提子,农户们正忙着摘梢、修剪、拉枝。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了我们村,加上种植技术成熟,葡萄品质更好,线上线下销路广了,收入增加了。”毛竹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明说,依靠葡萄种植,带动村民实现年人均收入超3万元,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村子发展起来了,到访游客越来越多。2021年,通过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毛竹山村共接待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员超过30万人次。毛竹山在实施乡村风貌改造后,发展葡萄采摘体验、农业观光旅游,让村庄美和环境美有机融合。真正实现“葡萄基地”成为“绿色银行”,“山水田园”变“休闲景区”。

  “毛竹山,葡萄香,家家户户住楼房,共同富裕奔小康”。在葡萄产业的带动下,毛竹山村正紧跟现代农业步伐,由传统的单一种植向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发展、村民富裕、乡村宜居农村新气象。

  如今的毛竹山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富裕新农村,毛竹山葡萄,成了全州县特色农业的亮名片。

平乐:“小微”权力监督站紧盯项目监督 护航乡村产业振兴
荔浦:压实责任 织密禁渔监督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