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丨父子同台领奖传家风

作者:廖月钦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7月1日,在恭城县“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周乐华作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其儿子周明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父子同台领奖。

  “他们父子同时获奖,这是以好家风促好作风的具体表现,父子俩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勤恳恳、踏实干事,这是群众对他们的认可。”恭城县莲花镇笔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到,“在他的带领下,党员群众劲往一处使,笔山村成功打造为桂林市文明村、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笔山村党总支部被自治区委组织部评为第五批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这对于我们党员来说非常自豪,我们要以此为榜样,廉洁齐家树新风。”

  2021年7月1日,在恭城县“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周乐华作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其儿子周明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父子同台领奖。这对父子虽然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有着不同的工作岗位,都始终秉持良好的家风家教,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一家人用忠诚、勤劳、敬业和奉献传递着正能量,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家与爱的真谛。

  家风是种子,播撒在心灵深处,就会生根发芽。周乐华是一名老党员,出生于1945年,在1965年参军入伍,1966年至1968年参加抗美援越战争,1967年荣获三等功一次,其后分别荣获营嘉奖2次、连嘉奖3次。1971年退伍后,在莲花中学任后勤部总务,二十多年来,兢兢业业为学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参军经历铸就了周乐华的铁血忠魂,在硝烟中拼杀,在工作中奉献,时刻忠诚于党和国家。在周明印象中,父亲工作经常提起在异国他乡的参战经历,父亲总是说:“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对党忠诚,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抗美援越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面对美军的新式武器,即使武器不如敌人,打仗经验不如敌人,我们从来没有畏惧过,只要听从党的指挥,跟着党走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从那时候起,“对党忠诚、清白做人”的意识就在周明心底里悄悄萌了芽。

  勤廉家风塑造了周明正直的品格。常言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员和干部”。只有村里党员干部的家风好了,村民们才会跟着你学,村里才会团结和谐。在2016年,周明成为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父亲经常告诫他:绝不能违法乱纪,不能损害群众利益。他把父亲的话谨记于心,以为民解忧为己任。有些村民因道路拆迁补偿、土地征收等问题,常常找到他大吵大闹,他总是热情接待,正直谦逊做好解释工作,让村民和气而归,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勤廉家风助推清廉党风。周明作为笔山村党总支部的领头羊,一肩担着为民务实清廉,一肩挑着忠诚干净担当。通过带领村民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会,开展慰问、关爱互助、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村民自治良好互动。为了乡村振兴起好步,在他的努力下,笔山村向上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开展风貌提升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了文化小广场等等,把笔山村建设成为村容村貌整洁、绿树成荫、治安环境良好的文明村。为带好党员干部队伍,他多次组织笔山村党员到周渭祠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近年来,笔山村没有出现一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问题。

  良好的家风让周明的家庭和和美美,成为他们事业坚强的后盾和前进的不竭动力。他们家获得了恭城县“好媳妇”的荣誉称号。2021年,周明被选为桂林市人大代表,他也多次被评为恭城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为大家树立了学习的标杆。

  如今,周明有了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在谈到自己的家风家教时,他都会说:“成由勤俭败由奢,勤劳踏实、清白做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向来坚持的优良作风,我们教育孩子把好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坚定的做党的忠诚卫士。”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讲党课、强纪律、说案例”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七星区召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启动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