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打造勤廉文化长廊,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秦春庆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一入清风小路,体味老农辛勤的耕作,沐浴着金光闪闪的丰收成果,在一棵老树下,聆听着村民们的欢声笑语……”在象山区北芬小村彩虹步道,宽敞整洁的街道两旁,一幅幅勤廉的“画卷”随处展开,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步步深入,接受着勤廉文化的洗礼。

  “一入清风小路,体味老农辛勤的耕作,沐浴着金光闪闪的丰收成果,在一棵老树下,聆听着村民们的欢声笑语……”在象山区北芬小村彩虹步道,宽敞整洁的街道两旁,一幅幅勤廉的“画卷”随处展开,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步步深入,接受着勤廉文化的洗礼。

  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深入发掘本土“勤廉”元素,找准勤廉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以“勤奋+廉洁+村居”的模式,大力开展勤廉文化进乡村活动,将本地勤劳的农民、优良的家风文化等以主题景观、彩绘浮雕、场景塑造等形式融入村容村貌,形象地展示勤廉文化的精髓,营造了“人在廊边走、勤廉心中生”的氛围,加强了对过往干部的启迪和教育,从内心深处发扬“钉钉子”精神,筑牢“不想腐”思想。

  “在优美乡村旅游产业中融入勤廉文化元素,让游客和本地干部群众在移步换景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勤廉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弘扬艰苦奋斗、摆袖却金的精神,增强勤俭节约、廉洁自律意识。”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文万年表示。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有关勤廉文化的资源,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一乡八品”的八个特色村落旅游勤廉文化品牌。同时,将村民住宅融入勤廉文化和家风家训,打造“清风之家、廉洁民宿”,做实“勤廉教育+休闲旅游”发展之路,并结合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因地制宜,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勤廉文化长廊的建设,让我们村有了一个健康的休闲步道,打字牌、麻将的少了,讨论如何学习、如何生产的多了,既传播了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又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北芬小村村民看着颇有诗意的彩虹步道说道。今年来,象山区纪委监委以建设勤廉文化教育基地为中心,大力开展休闲步道、清廉工作站的调研和建设工作,设计和打造以景区为载体的教育基地,以工作站、乡村步道等为“分支”,构建“1+N”勤廉文化传播的立体网络,在全区社会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勤、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让勤廉之风不断充盈。

  象山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创新发展可游、可赏、可品的勤廉品牌线路,提升“以勤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新时代勤廉文化建设,将其根植于党的政治建设中,渗透到党组织一切活动中,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推动清廉象山建设形成特色,做出实效。

阳朔县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到市委党校参加廉政党课培训
兴安:持续发力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