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面对面”开展主动约谈提醒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周玉萍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去年恭城作为桂林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县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找准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切入点”,紧盯权力运行、责任落实和风险防范,同时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证执行。

  “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你局就业补助资金涉及范围较广、金额较大,目前还没有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

  “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方案存在没有按流程走的情况,目前县档案馆班子成员没有配齐,只有馆长你一人,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

  “希望你引起重视,举一反三,自查是否存在其它方面的问题,立行立改或制定整改措施加以整改,把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记在心里、付诸在行动上。”这是恭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一把手”进行面对面主动约谈提醒的一个场景。

  谈话后,所涉单位“一把手”通过召开党支部会、班子扩大会专题讨论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召开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会等,及时抓好问题整改。

  自去年恭城作为桂林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县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找准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切入点”,紧盯权力运行、责任落实和风险防范,同时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证执行。

  为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主动监督”原则,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室组”联动;“一对一”、“面对面”主动约谈提醒预防功能,强化对各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新调入、新提拔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在履职尽责、权利运行、风险防范、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日常监督,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这次约你来,主要是根据你负责协助处理的工业、信息商贸、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园区建设等工作职责,涉及重大项目的协调与推进,经常要与相关业主、企业老板打交道,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现对你进行廉政提醒。”这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单位副职约谈提醒的一个场景。

  “接到县纪委监委约谈我的电话通知,刚开始我挺紧张的,但通过这次约谈,我真正感受到了主动约谈是组织上对干部的一种关爱和保护,同时也对我分管的工作通过以案为鉴进行很适合很到位的廉政提醒教育。”被约谈的一名单位副职如是说。

  “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优势,深入到各单位主动约谈联系单位或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通过主动约谈单位副职,推动‘一岗双责’落地落实;主动约谈新提拔、重要岗位人员,进行提醒预防等,真正把主动约谈融入日常监督工作中,让监督有威慑更有温度,促进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勤勉尽责、担当实干、严守正道、廉洁自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非常感谢组织对我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提醒,我刚刚任职,分管公车管理、公务接待、项目建设等工作,廉政风险比较高,这次约我来廉政谈话很及时也很全面,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压力,对我更是一种提醒和警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按照你们提出的要求意见从严要求自己,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一位接受约谈的新提拔干部心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主动约谈提醒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120余人次,建立健全制度20多个,涉及问题整改7个方面30多个。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按照‘立足教育在先、提醒预防为主、前移关口监督’的要求,把‘严管厚爱’理念贯穿到主动约谈工作始终,紧盯关键少数和核心岗位人员,着力把主动约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勤沟通、勤督促、勤反馈、勤建议,真正把严格监督执纪与关心关爱干部结合起来,切实强化监督的存在感,着力营造监督新常态,达到‘治未病’、防‘重疾’的效果,最大限度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干事积极性,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奠定良好基础”。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镜头丨平乐:浅夏芬芳 大美五月
永福县:开展跟踪式监督 守护学生食品安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