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家风故事丨“双标”的父亲

作者:韦金秀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的父亲,是一个很“双标”的人。外面烈日当头,宁愿晒得浑身湿透也绝不花8块钱打车;衣服穿到破洞,依旧固执的“念旧”,不肯丢更不肯买新的。但对家人却很舍得,母亲看中一件衣服,无论多贵二话不说直接买;子女想吃什么去哪玩,大手一挥给钱去

  我的父亲,是一个很“双标”的人。外面烈日当头,宁愿晒得浑身湿透也绝不花8块钱打车;衣服穿到破洞,依旧固执的“念旧”,不肯丢更不肯买新的。但对家人却很舍得,母亲看中一件衣服,无论多贵二话不说直接买;子女想吃什么去哪玩,大手一挥给钱去......

  记得去年的夏天,我刚入职平乐县纪委监委,领到第一笔工资后,就盘算着买辆小电车。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父亲疑惑道:“你在家不是有一辆了吗?为什么还要买新的?”那时候正值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不愿顶着烈日将车从老家开过来,忙说太热了不想开,又不断的嫌弃原来的车各种不好。父亲沉默了一会,表示支持,说想买就买吧。

  没想到刚过两天,母亲给我打电话,让我下楼来拿车。我疑问道,拿什么车?母亲说:“你爸顶着大太阳开了30多公里帮你把电车从家里开过来,你这车电池续航不够,上坡的时候他都是推上来的,你看你爸对你够好吧?”我吃了一惊,抬头望了望外面的天气,只看到父母站在路边,母亲帮父亲擦着汗。

  我小跑过去,惊讶的看着父母,一时竟不知道说什么,眼眶湿润了。母亲看着我说:“这么大的太阳,一到上坡的路段全是推上来的,又不戴个帽子挡一下,人都晒‘分层’了!”

  我看着父亲,心疼地拉着父亲的手,父亲却摊开我的手,叫我赶紧回去,别耽误了上班。说罢转身就走了,也没留下来吃个晚饭。看着父亲的背影,汗水浸湿了他那件破了小洞的衣服,脸、脖子、手臂被晒得黑红。这时候我才突然发现,父亲好像不似我印象中的那般高大,两鬓有了许多白发,背也有些驼了。

  晚上趁父亲去洗澡,母亲打电话过来跟我说:“秀啊,别看你爸爸特别舍得给我们花钱,你看你爸爸的衣服裤子穿了十几年破了洞都不舍得换。你看你,刚参加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就那么些,想给自己买点东西是可以的,但是明明已经有了的东西还要去买,那不是浪费吗?而且你现在是个纪检干部,不仅在工作中要勤快、吃得苦,在生活中,更要做到勤俭节约、拒绝浪费!”

  那一刻我羞愧得无地自容,父亲以实际行动让我明白,做人要勤俭、节约。他不仅是我的超人,更是我的榜样。很感谢我的父母,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影响了我,给我的心灵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逐渐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平乐县紧盯项目监督 扩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长图 | 小暑:心如静莲 久久为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