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抓实一线监督 激活社区“廉”动力

作者:刘秋月 罗仁凤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社区各项财务收支,补贴发放……大小事都公开出来,社区做了哪些事,一看就清楚了。”一大早,恭城瑶族自治县茶东社区的群众就围在刚更新的村委公开栏前,一边认真浏览公示内容,一边赞不绝口。

  “社区各项财务收支,补贴发放……大小事都公开出来,社区做了哪些事,一看就清楚了。”一大早,恭城瑶族自治县茶东社区的群众就围在刚更新的村委公开栏前,一边认真浏览公示内容,一边赞不绝口。

  在茶东社区的村务公开栏上,醒目地张贴着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清单、运行流程、各类事项办理步骤、监督制约方式及具体责任人等内容一目了然,让社区干部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

  清廉社区建设是近年来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它“热”并不是因为新鲜,而是因为它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三级联动专项监督检查为契机,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打造“立体式”透明化的阳光社区。积极指导各社区建立村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时间和范围等,确定专人负责,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方式、办公时间等“上墙”。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着力点,着力解决群众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之前老百姓来社区办事时不知道需要哪些手续,更不知道要交些什么材料,来回折腾好多次才把事情办好,现在社区公开栏都张贴了‘流程图’,一看就知道怎么办理,一次性就能办好了,现在群众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茶东社区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县共设有5个社区,分别是茶东、茶南、茶西、茶北、文武社区,共有党员728人。目前,5个社区均已完成信息公开,制度“上墙”。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每月工作任务“派单”,明确乡镇纪委对社区监督重点、内容、细化监督事项,要求发现小苗头、提出小建议、督改小问题、回应小诉求,大事议一议,小事聊一聊,有效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维护群众利益,必须发挥好监督作用。我们纪检干部,要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护短、敢揭短、勇补短,引导监督基层干部密切关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主动作为、不摆花架子,才能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干部是在帮助他们,为他们实实在在解决困难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七星区精准监督助力稳就业保就业
荔浦:多措并举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