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靠前监督 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作者:周子幸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作为清廉荔浦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督促责任落实,强化专项监督,紧盯作风建设,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医院有完备的采购制度吗?行风和廉洁从业专题学习开展情况怎么样?”“我们医院完善了相关采购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行风和廉洁从业专题学习。”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该市人民医院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督查时,向该院负责人了解到。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作为清廉荔浦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督促责任落实,强化专项监督,紧盯作风建设,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为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荔浦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卫生健康局制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卫健系统清廉医院建设部署动员大会,制定清廉医院建设协议,确立了该市人民医院、该市妇幼保健院、修仁镇中心卫生院、杜莫镇中心卫生院、马岭镇中心卫生院等五家单位作为清廉医院试点单位。

  责任履行到位,清廉医院建设才能落地落实。驻荔浦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作用,通过与各医院“一把手”开展主动约谈、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各医院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清廉医院建设,同时聚焦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围绕公权运行监督制约、系统风险管控、廉洁责任落实等重点方面,切实提高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构建风清气正、群众满意的医疗环境。

  为进一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该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通过查看台账、走访现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围绕行风建设和医疗人员廉洁从业、依法执业等方面对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督查。经督查发现部分医院存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违规执业、采购制度不够完善等相关问题22个,督查组将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给医院,督促医院立行立改,构建长效机制、堵塞漏洞。

  医德医风建设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部分。为此,荔浦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卫健系统开展选树先进典型、清廉文化进医院进科室等活动,大力弘扬“大医精诚,仁心仁术”职业精神和良好医德医风,推动荔浦市中医医院、各乡镇卫生院通过寻找中医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的契合点,梳理历代医德匾额及背后的历史典故,结合深厚廉洁文化底蕴和中医元素,创建特色廉洁文化品牌,积极培育厚德养廉的医者环境。

用实际行动答好纪检监察“人民答卷”——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
牢记初心 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学习贲龙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