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擦亮廉洁底色,为清廉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彭玮 唐巧玲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桥头村,是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一个普通的村子。短短3年时间,桥头村从一个“脏乱差”的典型村庄,完成了干群思想由“散”到“聚”、村屯面貌由“乱”到“美”、产业发展弃“旧”从“新”三大华丽转变,成为了“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家风清廉”的富民美村,这其中最离不开的,正是“清廉”的护航。

  桥头村,是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一个普通的村子。短短3年时间,桥头村从一个“脏乱差”的典型村庄,完成了干群思想由“散”到“聚”、村屯面貌由“乱”到“美”、产业发展弃“旧”从“新”三大华丽转变,成为了“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家风清廉”的富民美村,这其中最离不开的,正是“清廉”的护航。

  蕴养廉文化,劲吹清廉风。桥头村“两委”班子非常重视清廉文化建设,为引导形成崇廉践廉的廉政文化氛围,党员带头示范,全村将家风家训上墙,以浓厚的文化氛围营造倡导勤俭持家、廉洁立家、文化兴家的家风正气,传递示范力量。不仅如此,该村还将办事服务指南、办结承诺制度等廉政文化元素设置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吃下“定心丸”。同时,设置清廉书吧,在村内健康文化广场设置廉政标语,使清廉文化融入日常,浸润人心。

  搭建廉平台,融洽干群情。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把公平、公正、公开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健康小组网格制”,在村民小组下按每10—15户相邻的农户按照自愿原则组成一网格,设立“健康小组长”,组建“健康小组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主动“晾晒”村情村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用干部的“廉心”赢得群众对干部的“放心”。

  用好微权力,注入“廉动力”。完善村级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将小微权力和办事信息在公开栏、智慧党建平台上定期公开、主动晾晒,虚心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强化财务纪律执行,重要事项均按照“四议两公开”执行,以廉洁村务聚民心、谋发展。聚焦村民自治,深入开展“清廉+”行动,在“清廉乡村+文明家庭”行动中,推选的陈伟、邱云敏家庭荣获桂林市文明家庭称号,树立了家规严明、家教优良、家风醇正的清廉家风好榜样;在“清廉乡村+风貌改造”行动中,全村735户风貌改造任务,没有发生1起信访和违纪案件。

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汲取榜样力量 绽放青春光芒——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