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让派驻监督全覆盖高质量

作者:周琼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通过集中解读、个人自学、交流心得等方式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实现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通过集中解读、个人自学、交流心得等方式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实现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干部职工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规则》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抓好学习,逐条逐项对照《规则》贯彻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派驻机构自身建设,增强斗争意识和本领,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同时要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和服务保障,理顺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

  在该县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务会上,组长逐条领读了《规则》全文。与会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一致表示,《规则》突出“两个维护”,紧扣政治监督本质,监督方式细化具体,为基层派驻纪检组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抓手,派驻监督主责主业更加聚焦,让“派”更有权威,“驻”更具优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规则》将会是纪检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

  会后,该县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及时与县教育局职能股室开展沟通交流,围绕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会商和监督,就职能科室是否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治理过程中是否聚焦机构运营资质和营业行为、机构预收费管理、机构培训时间等重点,是否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及时受理相关举报,对发现问题是否及时跟踪整改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切实推动全县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督促县教育局及时下发了违规办学整改通知书、非法办学停办通知书,并深入查找问题背后存在的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及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规则》给派驻干部依纪依法、科学规范履行职责划出了“杠杠”、亮明了“底线”。该县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作为派驻干部要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切实增强执行《规则》的自觉性,对标对表《规则》要求,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监督。

  “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该发现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规则》把报告工作作为履职的有力抓手,专门在第33条作了规定,发现重要问题、重要事项及时报告,每年提交专题报告。派驻机构不但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还要经常、及时地向派出机关报告重要情况和问题。”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汲取榜样力量 绽放青春光芒——学习贲龙军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以榜样为指引,走好赶考之路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