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家风故事丨“一门三书记” 书写实干为民情怀

作者:石承琼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会仙镇马面村委秦德息家就有着实干为民的好家风,父亲秦德息带领村民修路架桥,长子秦福亮征地建园、发展工业,次子秦燕强发展农业、带头致富。“一门三书记,造福一方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它是无言的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教化着家庭成员的心灵,引领他们向上向善。会仙镇马面村委秦德息家就有着实干为民的好家风,父亲秦德息带领村民修路架桥,长子秦福亮征地建园、发展工业,次子秦燕强发展农业、带头致富。“一门三书记,造福一方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任会仙镇马面村支书的秦德息带领乡亲们积极投身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在修建通往会仙镇工业园区连接的良永路时,秦德息带领全村村民义务工作时,有的村民因为工时长打起了退堂鼓。秦德息带头立下“军令状”不修通道路决不退缩。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齐心协力,半年后,一条4公里的出村道路终于修好了。秦德息带领村民架桥修路,马面村委所有自然村都修通了通村路,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拥护。

  “父亲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时常告诉我,做人要有担当,做事要踏踏实实,切莫只图个人利益”。1997年,秦福亮进入会仙镇企办工作,他始终坚持着为民服务之心,在工作中冲在前头,因表现优秀,会仙镇工业园一成立党支部他便被选为了支部书记。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当时园区内的友邦橡塑生产防护服缺少劳动力。秦福亮便与村支书、村长,到员工家中一个个做通思想工作,成功让20多名员工返回生产一线。在秦福亮团队的努力下,会仙镇工业园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企业,目前共有56家企业,安置就业3000余人。

  “父亲和兄长在前面作出了榜样,我也不能落后”。秦燕强2013年选上马面村委委员后,开始琢磨“如何让村民们富起来,日子好起来”。秦燕强经过多方考察,向村“两委”班子提议带领村民种植砂糖桔。但在动员村民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因砂糖桔需投入几年才有收成,大家都害怕亏本,没有人愿意尝试。秦燕强便承包土地,种植了二十多亩砂糖桔,村民们看到他起了头,也纷纷加入,马面村柑桔产业逐渐规模化。前几年砂糖桔市场行情好,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秦燕强也因为敢想敢干、带头致富能力强,2017年在大家的拥护下当上了马面村支书。

  后来,黄龙病肆虐,柑桔市场供过于求,总体价格低迷,村民的收入锐减,秦燕强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你们见多识广,帮想想办法。”秦燕强将村里面的几个种养大户聚在一起商量对策。到外地实地考察后,大家一致认为香水柠檬经济价值较高,也便于管理。因种植砂糖桔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对秦燕强也有了信任,他一号召大家立即响应起来。目前,马面村委种有香水柠檬760多亩,亩产4500多斤,年产值达2052万元。在秦燕强的影响下,村民们不光种植柠檬,还学习嫁接技术售卖柠檬幼苗,收入增加了,生活越过越红火。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年中工作会议 扎实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家斌李楚讲话 赵仲华陈丽华出席
清官廉吏丨陈继昌:两袖清风 风骨峭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