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清官廉吏丨陈宏谋:清廉为官 治学为民

作者:陈麒琳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陈宏谋,是康乾时期清官廉吏的代表,有“岭南儒宗”之称。十六初试,二八方成,为官四十八载,官历二十一职,一生清正廉洁,政绩卓著,名扬青史。

  陈宏谋,是康乾时期清官廉吏的代表,有“岭南儒宗”之称。1696年出生在临桂县四塘乡横山村的普通人家,幼好读书,自小立“读书济世”之志。十六初试,二八方成,为官四十八载,官历二十一职,一生清正廉洁,政绩卓著,名扬青史。

  陈宏谋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入仕后陈宏谋曾任多省巡抚及总督,后一路升至东阁大学士。乾隆时期,吏治腐败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为了扭转这种恶劣的官场风气,陈宏谋在著作中提出两条箴言:一是要端正做官动机,官员只能为老百姓办事而不能为自己谋利益;二是要正确对待钱财,告诫官员不可贪图钱财。他力图通过他的言行论述,在官场中建立起大家都应当共同维护的准则。为官期间,有人曾想要贿赂他时,他当场拒绝了,并以此告诫家人,立下“戒贪”的家风家训。

  陈宏谋勤政为民,刚正不阿。为了维护百姓利益,他曾经不惜触犯“官员不得言本乡事”之忌,3次弹劾广西巡抚金鉷“欺公累民,开捐报垦荒不下20余万亩,而实未垦成一亩”,即使被乾隆降职3级,也要为民请命查清真相。在江苏时,陈宏谋考察后得知,涉及诉讼时,相关部门以权谋私,从中勾结牟利,危害百姓,他即刻采取措施,清查旧案,经过一年的努力清查了当地积累的冤假错案。

  陈宏谋重视实业,护民兴民。由于出身贫寒,陈宏谋对于民间疾苦有切身的体会。无论在何处做官以及时间长短,他一定会研究当地民心风俗的得失,以及应当兴办的利事和需要革除的弊端,依次兴办。在天津时,陈宏谋因地制宜,清淤沃土,使沧、景各州土地肥沃;在陕西时,陈宏谋鼓励蚕桑,开凿水井,建造水车,开渠通路,便利百姓。

  陈宏谋热心教育,兴办义学。在江苏任巡抚时,他经常下乡考察民情,了解到当地没有学堂,村民不识字。陈宏谋立即令各级官员筹集资金兴办义学,让普通百姓的孩子免费入学,在此之后,陈宏谋每到新的任职地方,都要兴办义学,普及文化教学,还亲自编写教材,亲临讲坛授课,推动各地教育发展。

  陈宏谋笔耕不辍,经世治学。他一生著书立说近三百万余字,其中的《五种遗规》广为流传,成为后世学子的修身读本、官员的熟读教材,其中包括《养正遗规》《训俗遗规》《从政遗规》《教女遗规》《在官法戒录》,以上五篇和晚年辑录的《学仕遗规》。《五种遗规》在后世之中影响深远,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所研究。

  陈宏谋为官期间廉洁自律,反腐败惩污吏,维护民生,兴办实业,浚河修渠,致力教育,坚守自身“读书济世”之志,不忘初心、济世安民。

全州县: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
临桂区:开展专项督查 压实创城工作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