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灵川:谈心谈话助推“一把手”履职担当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2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与“一把手”谈心谈话机制,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把好“廉政建设第一关”,注入“廉政建设新血液”,激活“廉政建设红细胞”。

  “你们党组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有差距,有的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干部监督教育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不够深入……”

  为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关键少数”牢记初心使命,当好履职尽责、清正廉洁的表率。2022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与“一把手”谈心谈话机制,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把好“廉政建设第一关”,注入“廉政建设新血液”,激活“廉政建设红细胞”。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细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举措,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面对面坦诚布公的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一把手”思想动态,并提出意见建议,着力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这次的提醒谈话对我触动很深,也再次为我敲响了警钟,为我今后的工作开展拉起了‘红线’,提醒我要摆正位置,加强对‘一岗双责’的认识。”谈话结束后,该县相关单位“一把手”领导表示,不仅要抓好自身的廉洁自律,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扛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对单位“一把手”来说,纪委监督最直接、最有效。该县纪委监委精心制定“一把手”日常谈心谈话清单,围绕“七必谈”,即谈思想、谈工作、谈作风、谈纪律、谈个人重大事项、谈困难和问题、谈看法,重点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本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开展。

  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主动与县直单位“一把手”面对面交心交底的谈话,近距离早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既凸显了政治高度,又体现了组织关切,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标。同时,在谈心谈话中,对谈话对象反映的困惑和问题,及时精准解疑释惑,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提升谈心谈话效果。目前,该县已对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21人次,全县性的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一场次,持续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我们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实现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管好‘责任区’,种好‘责任田’。”灵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关键少数 强化监督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