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精准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作者: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兴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探索监督有效形式和途径,聚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嵌入式”精准监督,护航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骄阳似火,工程师们正在收集详细资料、测量污水管道,弄清暗涵内污水排放来源、去向等问题……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重大项目监督检查时,看到县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工作人员正有序开展设计和勘察工作。

  兴安县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是全县重大项目之一。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对全县重大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霞云桥片区污水提升泵站已于2021年1月竣工验收,但因资金问题,分流管网一直未建设,导致泵站一直未能投入使用。

  该县纪委监委对县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领导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沟通汇报,想方设法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县城市管理监督局及时沟通协调,筹集项目资金,现该工程已于7月招投标,分片区实施8个子项目,目前已与5个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建设,力争按期按质完成,从根源上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助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

  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兴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探索监督有效形式和途径,聚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嵌入式”精准监督,护航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查阅职能部门项目推进工作记录和台账资料、深入项目现场实地勘察等方式,紧盯关键节点、程序流程,了解项目是否按进度推进、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是否切实履行职责、关键环节是否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是否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提醒、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立行立改,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

  严关镇纪委在加大重大项目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力度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预防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制度,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召集工程项目分管领导、主抓干部、施工方“三方”人员见面,为党员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为施工方画好“护身符”。同时,在项目受益村屯选聘3至5人为工程项目建设质量义务监督员,负责跟踪监督工程质量等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向分管领导和镇纪委汇报,以群众自身监督,严把工程项目质量关。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对全县重大项目开展监督检查19次,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人,与相关人员谈心谈话10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

“四个监督”织“四网”,清廉象山建设出实效
镜头丨秋日美景绘就丰收画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