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作者:周子幸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为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为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为贯彻落实《规则》,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通过强化对派驻机构的联系指导、监督管理,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今年以来,我们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8人次,听取汇报4次,参加民主生活会2场……之后,我们将对照《规则》第三十二条中‘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的方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方式、更全面地强化日常监督。”日前,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荔浦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座谈会上说道。

  为提升派驻机构队伍的能力与激发派驻监督的活力,荔浦市纪委监委采取业务培训、以案代训、轮岗锻炼等方式,灵活运用“周一大讲堂”“室组”小课堂等载体,全面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研讨交流6次,集中学习10次,干部轮岗30人次。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完善“3+15+13”片区协作办案机制,将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乡镇分为三个片区,由3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把“单打独斗”改为“组组”“室组”“室组地”联合监督、联动办案,由“一根线”变成“一股绳”,进一步强化日常工作交流、工作统筹安排和力量整合使用。

  前段时间,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盗采山砂(采石、挖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由党风室牵头,先由相关纪检监察组对林业、应急管理和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的14名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压实驻在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再以“室组地”开展监督检查,有效推动问题发现和整改。目前,全市共关停证照不全的采石场5家,11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到位被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8人。

  为进一步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该市纪委监委还围绕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了《荔浦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办法》,列出派驻纪检监察组季度实绩测评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为全市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细化工作、明确责任,并以每月一汇报、每季一测评、半年一总结、每年一述职、每事一档案、每年一考核等“六个一”管理措施,客观、公正、科学分析评价派驻机构工作履职情况,激发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督促有效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握好自身职责,增强做好派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结合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以《规则》为指引,擦亮探头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荔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阳朔县: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象山区:聚焦聚力抓重点 精准监督出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