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家风故事|我的外公

作者:王艾丽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的外公,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他的爱好是钓鱼,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对他的钓鱼“事业”非常的专注又耐心。在我心中,他的专注耐心深深影响着我的成长。

  我的外公,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他的爱好是钓鱼,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对他的钓鱼“事业”非常的专注又耐心。在我心中,他的专注耐心深深影响着我的成长。

  小学的时候我在外公家住过一段时间,经常看着外公在厨房里准备各种钓鱼的装备,觉得有趣极了。一天傍晚,我发现厨房里正在蒸着红薯、玉米、面,以为是在准备什么好吃的,只见外公过来就把它们拿出揉了起来,我好奇地问外公:“这是做什么好吃的?”他笑着说:“把它们混合起来捏成小块,就是鱼饵,这里还有蚯蚓,也是鱼饵,等会儿我去钓鱼。”

  我不解地问:“等下去?天都快黑了,能钓到鱼吗?”外公又笑了笑:“这你就不懂了,晚上安安静静最合适了,鱼儿在这种环境会放松警惕,而且有的鱼专门晚上出来觅食,白天是钓不到的,等着看吧,明天你就有大餐吃啦。”听到这,我两眼放光地对外公说着我也去,心里想着倒是要看看怎么能钓到鱼。

  跟着外公来到村口的河边,外公马上架起鱼竿,怡然自得地坐在那里钓起鱼来,刚开始我还很有耐心的蹲在一旁看着,可过了很长时间,一条鱼也没有上钩,我开始不耐烦地在一边走来走去。天渐渐的黑了,我焦急地对外公说:“外公,你看天都黑了,鱼都看不到了,怎么可能钓得到鱼,外公你骗我。”外公不慌不忙说道:“你看水面上的荧光鱼标。"说话间,水面上的荧光鱼标在不停地晃动,外公连忙用力一拉,上来一条小鱼。“这么久才钓到一条!没意思,我回家了。”说完,我就自己离开了。

  第二天早晨,外婆叫醒我:“快去看看你外公钓的鱼,他可是半夜两三点才回来的,给我们带回了好东西。”我过去一看,盆里大大小小十几条鱼,游来游去可爱极了,外公神气地走过来说:“说到做到,这么多鱼开心吗。”“外公真厉害,不像我。”外公摸着我的头说:“做什么事都要有耐心,在学习上也是,不能像小猫钓鱼那样三心二意,急急躁躁的。”我佩服地点点头。

  外公真的很爱钓鱼,有时候收获多了还会开心地拿给左邻右舍一起分享。直到我长大了,工作了,到现在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外公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还是他坐着耐心地调鱼饵,耐心地调鱼具,耐心地坐在河边钓鱼,然后开开心心地带着一筐鱼回家。外公专注、耐心、知足常乐的品质给我带来了深深的影响,每当生活、工作中遇到烦恼就会想到外公,整个人就平静了。

荔浦:纪检监察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初心如炬 奋勇前行 谱写新时代华章——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