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雁山区: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作者:邹海燕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雁山区纪委监委高度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转化为守责于行,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护墙”,实现了近年来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

  “关于我委报送的使用留置措施,一律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审核、会商、审签’程序进行办理,从源头上把好调查安全关。”雁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案件会上强调。

  近年来,雁山区纪委监委高度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转化为守责于行,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护墙”,实现了近年来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

  强化审查调查安全意识。坚持审查调查工作和安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持续将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学习纳入审查调查的全过程,促进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落实。以签订《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书》《安全文明办案承诺书》等形式,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制度。今年以来,共签订《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书》11份。

  加强理论学习培训。依托委机关学习会和每月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办法(试行)》等有关办法意见,全面掌握审查调查安全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程序操作、有效把控审查调查安全风险点。今年以来,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培训教育5次,受训80余人次。

  升级改造和扩建审查调查场所。提升谈话场所标准,健全完善谈话场所设备设施,推进乡镇纪委温馨谈话室建设。通过建设标准化谈话场所、规范办案场所使用、对谈话场所进行经常性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今年,雁山区纪委监委再次投入60余万元重新改造区本级谈话室和新扩建3个乡镇温馨谈话室,打通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硬件措施“最后一公里”。

  建立健全办案程序、全程留痕、安全督导等日常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审查调查的规范性。制定了《雁山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规定》《谈话场所管理办法(试行)》《监控管理制度》《谈话场所使用须知》,对谈话室管理使用、谈话纪律、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切实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注重加强对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各安全风险点的管控,做到事前充分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事中冷静观察、及时疏导,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谈话现场;稳妥做好事后稳控工作,严控谈话知悉范围。通过规范谈话前评估预判、谈话中思想疏导、谈话后跟踪回访等环节,力求安全防范全链条、无缝隙。

  扎实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对照“走读式”谈话特点,全面动态评估分析,梳理安全风险点,对谈话对象精准“画好像”,因人施策,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跟踪回访程序。今年以来,开展“走读式”谈话65人次,跟踪回访15人次。

七星区:用好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质效
阳朔县:“四聚焦”打造清廉社区“互廉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