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手记·十年看变化 | 奔腾的四路公交车

作者:肖保国 戍思毅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从桂林市火车南站发车到奇峰镇某部终点的四路公交车,伴随着我走过了整整十年。当新婚的我随爱人踏上了归队的四路车时,万万没有想到会参与书写了这条普通公交线路的动人故事。

  从桂林市火车南站发车到奇峰镇某部终点的四路公交车,伴随着我走过了整整十年。当新婚的我随爱人踏上了归队的四路车时,万万没有想到会参与书写了这条普通公交线路的动人故事。

  我每天两趟往返家属区和单位,也随着四路车在两个世界里穿梭:进入象山区平山北路根雕市场后,蓝天白云、清风花香消失了,刺耳的“吱——”“嚓嚓嚓”破窗而入,漫天白尘中依稀可辨造型各异的大型根雕赫然横卧在马路两侧,工人从头捂到脚在切割、在刷漆,车内乘客的咳嗽此起彼伏……多么不可思议的两个世界啊!赫赫有名的平山根雕市场弘扬了中华文化,解决了就业问题,高潮期交易额可超亿元,可对周边环境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最大的感受是坑坑洼洼的路面修缮好了,很快又被载重大货车轧烂,弹指间,颠簸的四路车驶入了飞速发展的“20年代”。

  2020年,我来到象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接手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参与整治平山根雕市场。区政府取缔无证经营、造成污染的经营加工作坊,依法拆除瓦窑路南段至奇峰路道路两侧约1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后,几百经营户面临着临时安置问题。“市场周边居民的民生问题和市场内经营户的营生问题两头都要抓,市场的经济效益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该区纪委书记在自治区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治会上的发言,也是战斗的号角。

  以自治区环保督查反馈的根雕市场整体搬迁进度缓慢的问题为重点,结合市生态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克服种种历史原因,针对反馈问题,组建了专项督导检查组。我以督导组组员和普通市民的双重身份,见证了根雕市场“前世今生”的沧海巨变。

  如此难忘,无数个白天,我们直达辖区河道、沟渠、工地、农田、污水处理厂,现场监督摸排入河口排污、企业排废、建筑工地扬尘情况,推动生态环保责任层层落实;如此难忘,无数个挑灯夜战的通宵,我们系统研判、深挖细磨,倒查看得见的环境污染背后看不见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和腐败问题,推动监管监督责任紧密衔接。为确保过渡期内根雕市场得到有效监管,保障市场的整体综合振兴提升,我们开展综合执法行动12次,全面摸排所有经营户,下达综合整改文书134份,对涉及的8个职能部门开出3份《整治提醒函》。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之下,推土机轰鸣过后,道路变宽敞了,绿植复苏了,扬尘消散了,困扰群众生活环境的问题解决了,周边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散步、娱乐”的愿望,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初秋的夜,我又坐上了四路公交车。路过平山北村小广场时,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在跳皮筋。“一二三四五六七,马兰花开二十一……”这稚嫩的童声清晰地传到了车上。夜风拂面,我嘴角上扬,这风里,还带着淡淡的桂花香呢!

象山区:履行监督职责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象山区“三个一”稳步推进“两个保护”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