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统筹资源 培育清廉“打卡点”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自清廉七星建设启动以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环节,多方统筹利用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方式方法,在“阵地强廉”“文化养廉”“活动兴廉”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培育“漓水清风”廉洁文化建设品牌。

  自清廉七星建设启动以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环节,多方统筹利用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方式方法,在“阵地强廉”“文化养廉”“活动兴廉”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培育“漓水清风”廉洁文化建设品牌。

  该区纪委监委深度挖掘辖区本土清廉故事、各街道地域文化、高新技术产业不屈奋斗精神、家风家训家教等蕴含的清廉元素,按照“一社一特色”“一街一名片”“一域一品牌”的原则,打造清廉驿站、清廉小道、廉洁文化长廊、清风亭等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精品“打卡点”。同时,将辖区12个廉洁文化示范点串珠成链,汇聚成“以史传廉”“以物话廉”“以忠弘廉”“以警示廉”四条主题廉洁文化专线,编印成“漓水清风”廉洁文化示范点导览图,发放给辖区党员干部群众,方便“打卡”参观学习。“从一张图里就能知道辖区廉洁文化资源,参观时间和地点都标注一清二楚,真是太方便了。”该区居民王女士拿到“漓水清风”廉洁文化示范点导览图后,带着小孩来到该辖区感恩孝道文化长廊参观。

  “公本分明拐角却非私念,杖从节起直木乃用尺量。”走进该区古莲文化街,青莲书院正在上演跛脚状元王世则悬杖治歪风的彩调表演。该区纪委监委借助桂林彩调和渔鼓结合古莲文化街展示的桂林本土古代先贤廉吏的故事,先后推出了《爱廉说》《跛脚状元》《“小包公”铁面斗贪官》等3部体现廉洁文化主题彩调和渔鼓作品。在该区打造的桂林市廉政教育基地古莲文化街上,融入彩调和渔鼓表演,并配备专门讲解员,定期公开免费演出、解说,将“老地标”优化升级打造成“新网红”,成为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廉洁故事,体验清正廉洁的打卡地。今年以来,共接待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上万人次。

  该区东江街道把党风廉政教育与文化艺术活动相结合,依托传统剪纸手工艺,开展“清风揽明月 巧手倡廉洁”剪纸活动;依托歌舞、朗诵、情景剧、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齐唱廉洁曲 清音沁人心”主题活动;依托社区廉政“微广播”,让居民代表兼任“广播员”,录制“红色故事”“廉洁故事”音频,在社区进行广播,用廉洁“好故事”“好声音”引领党员干部群众思廉倡廉践廉,打造东江廉韵文化品牌。派驻园区局纪检监察组和区工商联对企业廉洁文化进行挖掘收集,推动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因地制宜,利用企业文化展厅与“清廉园区”相融合,着力打造企业行业属性与本土“风味”兼具的廉洁文化品牌,同时,动员职工创作廉洁文化作品,累计征集家规家训、家风故事20余篇,廉洁书法、绘画、漫画等廉洁文化作品30余件,并联合展出打造“清廉书画角”吸引了其他企业党员前来参观、交流。

  “文化可以潜移默化影响人,从心灵深处塑造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丰富深化廉洁文化阵地的内容和载体,扩大清廉网红打卡点的知名度,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兴安:凝聚监督合力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阳朔:植入廉洁基因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