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作者:宋文娟 蒋兰花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案件查办质量,从牢固树立精品案件意识、建立健全办案制度体系、统一完善文书格式、统一审理标准等方面下功夫,有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不建议对李某酒驾案进行免处,该案免处情节证据不足,需进一步取证……”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对办理的李某酒驾案提出了免于处分的意见,针对该意见向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进行咨询,案件审理室在阅卷后及时给予相关答复。

  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案件查办质量,从牢固树立精品案件意识、建立健全办案制度体系、统一完善文书格式、统一审理标准等方面下功夫,有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主动对标区市级办理的精品案件,制定下发《兴安县纪委监委开展规范执纪执法、提升案件质量、争创区级精品案件活动的工作方案》,提出在三年内争创全区精品案件的目标,并要求各办案部门牢固树立案件质量“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加强与审理部门沟通协作,通过审理关口前移,确保案件能立能审,切实增强审查调查工作的严谨性和严肃性。在精品案件意识的指导下,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自办的3个留置案全部移送检察机关,无补充审查调查情况。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办案体系建设,优化配置办案力量,推行“分片联办”的办案模式,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原则,将3个纪检监察室、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0个乡镇划分为四个协作片区,由4名协管领导分别担任牵头领导,建立“室主导、上下联动、分片整合、协同高效、统筹管理”的“室组地”协同联动办案机制,有效解决部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力量不足、业务不精不专的问题;各协作办案组坚持每月召开碰头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对不能得出一致结论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提交审理部门以及分管领导进行把关,通过在实践中互相学习交流答惑,让全体办案人员将案件质量意识贯穿于执纪执法全过程,共同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整理完善了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的相关文书,制作统一文书模板。审理部门还对本地查办的同类型案件进行汇编,逐步统一案件审理标准,并运用汇编书籍开展专题培训,加强业务指导,重点讲解违纪违法行为的证据标准、性质认定、条规适用和纪法衔接等,确保各办案部门严格依规依纪执法,避免出现执纪执法不统一的情况。

  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63件,结案2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5人,不予处分只给予组织处理或其他处理有8人,占比2.93%。

阳朔:强化监督护航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镜头 | 阳朔:“甜蜜事业”获丰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