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阳朔:打造信访品牌 护航如画山水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打造“两个保护”信访举报试点平台,做实做细做深“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我每天都会过来查看污水处理情况,才过半个月已经没有难闻的气味,也看不到混浊的污水了,没想到我们的急事、难事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9月16日,阳朔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再次到阳朔县旺泉畜牧有限公司,开展污水处理问题“回头看”时,家住附近的村民谢某满意地说到。
       8月16日,阳朔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信访反映阳朔县旺泉畜牧有限公司排污问题,迅速组成工作专班,及时到现场调查处置,在15日之内有效完成截污、清污、治污、恢复、运行等工作,使矛盾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
  为做好“保护好漓江 保护好桂林山水”(以下简称“两个保护”)的专项监督工作,阳朔县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打造“两个保护”信访举报试点平台,通过“六个一建设”特色监督模式(即打造一个工作站(点)、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建设一个宣传阵地、设立一个信访举报箱、搭建一部咨询电话、形成一体化推进机制),以“一站多点”的方式坚持“探头”向下沉底,做实做细做深“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构建内外部协同督办机制,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精准研判、线索移交、快查快结、跟踪督办的全链条推进机制。对内,以“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出)驻机构”初核信访件模式,联合案管室“跟踪督办”,深入推进班子领导包案制、首办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对外,联合县“两个保护”专项办,紧盯督办处理、整改检查等关键环节,开展“快转快督”联动监督,形成专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筛选、受理、督办、整改等全方位“闭环”管理。
       一体化机制的构建有效破解线索处置期限过长、回应群众关切慢难题,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重复件得到有效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
       信访举报与旅游文化特色相融合,是该县打造具有阳朔特色信访举报工作品牌的重要举措。该县依托“一河一路”廉洁文化示范带和漓江生态成果展厅,在漓江流域经过的乡(镇)、县漓江景区、县遇龙河景区内设立工作点,通过专人统一管理、设立信访举报箱、专项咨询电话、宣传专栏,让市民游客在山水间闲庭信步之时接受信访文化熏陶,营造群众有问题愿意反映、有渠道能够反映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县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保护漓江生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畅通、快速联动的基层信访工作网络。杨堤乡生态漓江信访举报示范点从本地选派出8名网格监督员,通过定期进村入户了解沿江群众的民意民声,在“拉家常”中做好保护漓江生态政策“讲解员”、群众矛盾“化解员”,真正使群众心中的所需所急不出村就能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该县共设立(站)点12个,发放宣传资料、通告等1000余份,收到反映问题7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立案5起。

资源:创新信访举报宣传载体 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如实举报
资源:做精做实信访监督为清廉资源建设添“廉助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