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家风故事 | 如山一般的父亲

作者:戴忠业 韦金秀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父亲的教诲犹如一座山一般矗立在我的心中,指导着我的一言一行。如今,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更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到廉洁自律、守住底线,做一名干干净净、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我出生于一个偏远农村,家中有7口人,堂哥堂姐的父亲在他们很小时就去世了,他们的母亲也离家出走,所以堂哥堂姐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那时已经70多岁了,做不了太累的活,所以养育三个孩子和生活的重担全压我父亲一个人身上。

  父亲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勤劳能干,懂的事情特别多,从小我就特别崇拜父亲,认为父亲就是我的百科全书,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去问他。在我心中,父亲就像一座山那样高大,深深影响了我。

  一个好的家风可以让孩子树立好的观念,我就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家中。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跟村上的小伙伴一起去摘别人的柑橘吃,后来被果农抓到,要求我赔钱,当时父亲没有解释太多,直接把钱赔给了果农并把我领了回家。

  回到家后,我心里特别害怕,以为父亲肯定会狠狠地训斥我一顿,但父亲非但没有骂我,反而语重心长地跟我说道:“儿子,咱们家虽然穷,但也不能做那些偷鸡摸狗的事,咱们穷也要穷得有骨气,你需要什么可以跟爸爸说,我会尽最大的能力去满足你。”

  我一时间竟觉得父亲有点小题大做,明明只是吃了别人一个柑橘而已,怎么讲到穷人要有骨气去了,便为自己“解释”。

  父亲还是没有生气,只是叹了口气,继续耐心地和我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你不要以为这没什么,如果你现在觉得这是小事,那么将来你的思想会慢慢扭曲,一发不可收拾,到时候可就不是偷个橘子赔点钱这么简单了!我们想要的东西,要自己努力去赚,不能偷也不能抢,只能通过正规的途径、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得!”

  听了父亲的话,我被深深触动了,内心无比愧疚,也把父亲对我的教诲牢牢的记在心里。

  大学毕业后我如愿考上了公务员,分到镇农业办公室工作,担任农办主任职务,这一干就是三年。三年里,经历了很多人和事,同样也遇到了很多诱惑,但面对诱惑时我总能想起父亲对我说过的话:想要的东西,要靠正规的途径自己去赚,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力,不能以权谋事。因此我拒绝各种诱惑,从未动摇本心。

  父亲的教诲犹如一座山一般矗立在我的心中,指导着我的一言一行。如今,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更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到廉洁自律、守住底线,做一名干干净净、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兴安:拓展清廉文化阵地 助推清廉兴安建设
雁山区:扎实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