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七星区:涵养良好家风 助推清廉家庭建设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在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内”监督的同时,狠抓“八小时外”家属贴身提醒,通过多种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教家风建设,营造以清廉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进清廉家庭创建走深走实。

  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委机关班子领导家中开展廉政家访,该区监委委员段前恒的爱人小虞表示,“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关口,作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深知廉洁二字的重量。我一定在全力支持他工作的同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守好家庭‘幸福门’。”

  今年以来,七星区在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内”监督的同时,狠抓“八小时外”家属贴身提醒,通过多种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教家风建设,营造以清廉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进清廉家庭创建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大都是家庭的“主心骨”,其言行举止对其他家庭成员具有示范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把加强“一把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家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家访中层干部,以“谈一次话、送一封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工作模式,通过唠家常、访实情,把内部监督从单位延伸到家庭,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打造一级访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家访格局。同时督促派驻机构将“廉政家访”活动列入监督内容,监督驻在部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情况,压实部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责任。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廉政家访”120余人次。

  “夫妻之间应该相互提醒,相互监督,通过好家风促进彼此的工作和生活。”穿山街道工委书记家属在清廉家风主题宣讲会上如是说。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举办活动,通过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讲会、廉洁家风故事分享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让广大家属积极参与自觉实践。同时,还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亲子沐书香”红色经典共读、“大手拉小手 廉洁树家风”亲子手抄报、故事分享等多种多样主题活动30余场次,鼓励孩子们挖掘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培育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深入挖掘当地历史名人优秀家风家训,辖区勤廉榜样、道德楷模事迹等,以孝道感恩文化长廊为标杆,在各乡(街道)打造金星社区家风文化角、辰山社区家训廊等9个清廉家风教育阵地;积极推选10户七星区“清廉家庭”先进典型,并将这些家庭的故事在“清风漓语”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释放廉洁文明家风正能量,一个个感人的家风家教故事传递出了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注重树立良好家风,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廉洁作风的源头活水,为建设“清廉七星”注入强大的家庭力量。

阳朔:以绩效为导向 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细化重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