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有感

作者:陈红玉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1月7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一经播出,迅速引发热烈反响。

  1月7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一经播出,迅速引发热烈反响。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党极大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踏上新征程,我们纪检监察机关需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决反腐惩恶,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知难而进、毫不松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线索移送、联动协作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推进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依法追缴行贿违法所得,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不断完善“三不腐”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坚持查防结合、纠建并举,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系统查找思想、作风、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总结教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并充分发挥“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分层级分类别到展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稳步有序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整治民生资金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责任、“四个不摘”、政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廉政风险点做好行业监管,扎实推动系统治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支持,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继续推行《电视问政》节目,通过直面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找到施压“重点”,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勇于刀刃内向,当好伟大自我革命的实践者推动者。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深做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抓牢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不断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加强轮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带头进行自我革命,强化自我监督约束,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加强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严的主基调 发扬实的好作风——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政治监督不可少——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有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