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 | 别变成自己最讨厌的人

作者:韦金秀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每当面对特权行为时,我总是会想起父亲和我说过的那句话,那些道理就向一道明灯一样,时时刻刻提醒着我做人清正,做事踏实,勿要有任何特权思想,干干净净做人,脚踏实地做事。

  我的中学时期是在县城里的一所普通学校度过的,当时校内学生组织的工作大多都是检查宿舍和环境区卫生,他们有一些“特权”,比如不用做眼保健操,可以在熄灯后大摇大摆地走来走去。不知为何,这样的“特权”让我十分羡慕,既觉得这样的行为太过于招摇容易“招骂”,又觉得非常“威风”。

  上大学后,我如愿加入了学生会。刚加入时感觉学姐学长们无比亲切,但后面渐渐也对一些行为十分不满。

  在一次和父亲的日常通话中,我终于忍不住向他吐槽:“有些学长学姐就喜欢摆架子,官威重的很!有次我碰见个学姐忘记打招呼了,开会的时候就被她点名批评;还有次因为上课不能玩手机,没有及时在部门群里回复‘收到’,我就被部长在大群里实名批评,说我态度不端正,不尊重前辈……”

  父亲耐心听完我的牢骚后,笑了一下,说道:“看来你们学校的人还真是‘当官的料’啊,小小年纪官威就那么重,是不是学习任务太轻闲得慌。”

  虽然会时不时的吐槽一些前辈的做派,但工作时我还是非常认真的,大二换届时,我顺利成为了体育部的副部长。有同学问我:“学生会的事情那么多,我们课程也多,你为什么还要留任啊?”我笑笑没回答,实际是我觉得终于“熬出头”了,有机会留任为什么不留,另一方面又觉得能被学弟学妹们认识是件很“风光”的事。

  但是当我真正当了所谓的“官”后,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开始揪住学弟学妹的一些小细节,开始觉得他们不回复收到或者不主动叫我就是不尊重我,开始变相摆架子,且并没有发现任何不对劲的地方。

  又是一次与父亲的通话中,我和他说有个学弟特别不尊重我,见到我不跟我打招呼,安排他做事他也不以为然,我很气愤,在开大会的时候直接当着全部门的面批评了他,从此好像和那个学弟结下梁子。

  父亲说:“你这个情况,怎么跟去年你遇到的差不多?你是不是也变成当初的那帮‘官僚前辈’了?”

  我一时语塞,没说出话来,却恍然大悟。父亲接着说:“你是不是变成了,你当初最讨厌的人?”

  父亲的话点醒了我,那一刻我觉得无地自容,明明之前的我是这么讨厌这类人,现在却在无形中也端起了架子,变成了曾经最厌恶的那类人。从此以后,我改掉了之前的行为作风,把自己的态度端起来,主动去跟后辈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其他干部成员也学着我不再“打压”后辈,不久后,我们部门的风气渐渐好了起来,那个曾经“看不惯我”的学弟,如今也会主动跟我打招呼,时不时还会邀请我吃饭。

  现如今,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知特权思想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每当面对特权行为时,我总是会想起父亲和我说过的那句话,那些道理就向一道明灯一样,时时刻刻提醒着我做人清正,做事踏实,勿要有任何特权思想,干干净净做人,脚踏实地做事。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营造严的氛围,紧盯节点纠“四风”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节后上班工作作风专项督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