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县:深化以案促改 助推清廉灌阳建设

作者:王思琦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通过完善机制、监督问效、警示教育等措施,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助推清廉灌阳建设。

  “蒋某某挪用公款案的教训沉重而深刻,在座的各位党员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忠诚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做好本职工作。”近日,在灌阳县财政局警示教育大会上,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桂针表示。

  今年以来,灌阳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通过完善机制、监督问效、警示教育等措施,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助推清廉灌阳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案中人”说案中事,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六个一”机制,不断灵活教育手段,丰富形式载体,力促整彻底、改到位、出成效。特别是充分发挥“两书”切口小、见效快的作用,及时向相关单位列出问题清单,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倒逼相关单位压实责任、找准隐患、健全机制,做实做细监督的再监督。

  “县纪委监委对我局暴露出来的问题‘精准点穴’,我们照单全收,下一步将根据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责任清单,持续完善内部监管,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该县财政局负责人在收到监察建议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灌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在监督的前哨作用,聚焦以案促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台账、谈话了解等方式,对案发单位作风建设、建章立制、制度执行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现场反馈,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同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节前廉政提醒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管,切实保证以案促改落地见效。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制发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建章立制13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案件庭审直播、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等形式,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省,持续将警示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发挥警示教育“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截至目前,灌阳县纪委监委共组织观看案件庭审直播1场,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98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场,讲授廉政党课6次。

永福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强调全力建设绿色开放幸福新永福
忠诚履职显担当 激浊扬清树新风——2022年荔浦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