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手记丨啤酒鱼餐厅排档廉味浓

作者:夏立慧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正风肃纪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年新气象。

  大年初十,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旅游持续火爆,商圈益田西街成为中外游客热门打卡点,迎来了超大客流量。中午时分,西街口热闹非凡,前来就餐的游客聚集在特色各异的啤酒鱼大排档前,等待就餐。我跟派驻县人大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陆崚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一行来到西街口的餐饮店,开展春节保供稳价和隐形“四风”监督检查。

  “张店长,春节期间啤酒鱼生意兴隆,鱼类供应充足吗?菜单是否明码标价?”来到一家啤酒鱼私房菜店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大邬问道。“放心!我们货源充足,给顾客称鱼都是够秤的,不会短斤少两、哄抬物价的。”店长一边张罗着招呼客人,一边笑容满面地说。

  我们来到后厨,先对计量器具进行“体检”,未发现缺斤少两现象。靠墙处,摆放着一排玻璃鱼缸,分上、下两层,被隔成8个鱼池,氧气泵在不停地换着水泡。有4个鱼池里分别放置着黄鳝骨、草鱼、鲤鱼、鲶鱼,但鱼缸上却没有标明鱼的种类和单价。

  “麻烦拿菜单来看一下。”李副局长说。服务员急忙跑去餐厅拿来菜单本。

  “菜单上面标着‘草鱼48元/斤’、‘竹鱼128元/斤’,你们的鱼池里没有竹鱼,其他鱼类也没有标明单价,客人怎么看鱼点菜呢?”陆组长问道。

  随即,陆组长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行立改,引导餐饮店在鱼缸处标明存储鱼类名称和价格,同时限期对餐饮店计量秤具开展免费强制检定,确保顾客明白消费。

  “老板,今年春节有家宴用公款开发票的吗?”接着,我们又来到隔壁的老街坊啤酒鱼走访,餐厅内宾朋满座,检查组开门见山地问。

  “公务接待都几乎没有了,更别说家宴开发票报账的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不能公款消费了的。”老板介绍道,今年旅游经济复苏,餐厅从除夕一直忙到现在,前来用餐的客人一茬接一茬,都是家庭自主消费。

  第二天,当我们再次来到西街餐厅排档开展“回头看”时,蓝底白字的鱼类和单价标签已经整整齐齐地贴在了玻璃鱼池上。

  我不由得想起了除夕前一天,我跟陆组长的暗访组到西街万家汇超市和餐饮店开展春节隐形“四风”监督检查,摸排是否有机关单位购买名贵特产和礼品、违规吃喝及市场监管人员是否履职等问题时,并未摸排到线索问题,从中看到了我们的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正风肃纪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年新气象。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常抓长治 一以贯之纠“四风”
七星区:紧盯关键少数 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