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临桂区:以案示警 常敲警钟保廉洁

作者:陆兴桃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召开关于全区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各单位“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在营造临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

  “自身不洁的话,早晚得出事。只有自己把握好廉政尺度,才能睡得好,警笛响才不害怕。”“作风问题还要从小抓起,一顿饭、一个小礼品都可能使你的防线松动、后退。”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召开关于全区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各单位“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在营造临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

  警示教育会上,该区163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随着一帧帧画面的播放,看到昔日“老领导”变成今日“片中人”,会场里的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2022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当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综合运用“讲、传、悟”等元素,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典型案件剖析会等会议,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和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讲话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把处分执行“一张纸”变成以案促改“一堂课”,不断筑牢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真正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区里面举办的‘讲传悟’系列教育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案例典型,为我们基层干部敲响了警钟,打了一剂拒腐防变的‘预防针’。”六塘镇纪委书记黄宣说道。

  只有把自身摆进去,才能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的震慑和教育作用。针对查处的案件,临桂区纪委监委及时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深入剖析,进一步规范人事权、财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23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1场次。

  针对会仙镇政府干部谢某某酒驾问题,临桂区纪委监委向会仙镇人民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及时召开警示教育会,深刻剖析谢某某及近年来临桂区党员干部酒驾违纪违法案件,并督促该镇限期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酒驾自查、排查工作,对于2名主动向镇纪委汇报有酒驾史的公职人员给予政务警告处分,让全镇党员干部自觉将酒驾醉驾的危害牢记于心,引以为戒。

  “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是做实以案促改,实现‘不想腐’的有力举措。”临桂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始终坚持一体推进多维度、深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法教育,督促引导案发单位党组织坚定扛起责任,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第一季度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