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书记谈丨策马扬鞭 奋力谱写秀峰纪检监察新篇章

作者:周民
来源:秀峰区纪委监委
摘要:桂林市秀峰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清廉秀峰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桂林市秀峰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清廉秀峰建设。

  一刻不停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切实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扛牢“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秀峰区纪委监委紧扣清廉秀峰建设,突出“关键少数”常态抓、紧盯清廉单元建设重点抓、开展蹲点调研日常抓,以监督助力清廉秀峰建设。把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作为“书记工程”,出台《关于在桃花江流域生态保护监督执纪问责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建立一年两例会、直查直办、蹲点调研等10项工作制度,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一刻不停筑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秀峰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坚持露头就打、常抓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小切口”式治理整顿,深入推进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刻不停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持续提高一体化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持反腐败永远吹冲锋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秀峰区纪委监委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政法、工程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一刻不停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秀峰区纪委监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通过组织以案代训、全员轮训等形式,精准育苗,不断增强运用政策策略、做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执纪执法本领,不断激活队伍效能;深化内部警示教育,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持续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制度,加强“八小时”以外管理,严防“灯下黑”。(周民 作者系桂林市秀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象山区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督查“回头看”
灌阳县:一线监督 护航开学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