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兴安:从《狂飙》中领悟廉洁“密码”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电视剧《狂飙》已落下帷幕,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廉洁底线,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近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并转入常态化,成效十分显著。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狂飙》的热映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广大党员干部在追剧的同时,也要深刻领悟剧中所传递的“廉洁密码”。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守好信仰“总开关”。“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剧中,在长达二十年的黑白较量中,安欣同志面对名利始终不为所动,能够一直守住底线、抵御诱惑,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获得了一致好评。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把保持理想信念的清醒坚定作为政治人生的第一要求,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深化党的理论学习,多吸“理论之氧”,多补“精神之钙”;要时刻以“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精神坚守信仰、净化心灵,守好信仰“总开关”,在坚定理想信念的“终身课题”上做出“满分解答”。

  坚守廉洁底线不动摇,把好用权“方向盘”。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在剧中,一些领导干部滥用手中权力,说情打招呼,甚至直接干预案件调查,严重破坏了党纪国法的权威性,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权力是把双刃剑,如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把双刃剑就是护身剑,如果把权力作为自己敛财、坑害群众利益的工具,那么这把剑就会成为致命的穿心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永葆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恪守“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畏权、慎权和敬权;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在权力面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严格在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自觉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把执政为民作为正确使用权力的基本要求,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严以用权。

  坚持作风建设不松懈,系好廉洁“安全带”。“清廉一生之事,贪腐一念之间。”在剧中,不少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吃请、宴请,一顿饭、一杯酒看似小事,实际上却往往是通向腐败深渊的开端。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腐化变质常常起始于吃喝送礼、人情往来,进而催生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最终堕入腐败深渊。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时刻保持自警自醒,处处慎权、慎欲、慎独、慎行,谨防“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手段;要保持由风及腐的高度警觉,把“欲望”关进制度“牢笼”,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始终牢记廉洁自律的底线,自觉杜绝奢靡之风,将“清正廉洁”的基因植入“红色细胞”,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电视剧《狂飙》已落下帷幕,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廉洁底线,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上好廉政党课 构筑廉洁防线
平乐县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