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县: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春耕备耕

作者:杨典良 刘安军 滕春香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资源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对全县农资门店进行监督检查,按照“严控源头、严管过程、严惩违法”的思路,重点对农资进货来源是否合法、经销货台账是否齐、是否经营“禁限用”农药、农资产品质检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督促相关农资经营门店及时主动下架过期农资物资,诚信经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种子、肥料、农药是从哪里进的?有没有涨价? 有没有卖散装种子?”备战春耕,农资供应保障是关键环节。为保障春耕生产期间农资质量安全,近日,资源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对全县农资门店进行监督检查,按照“严控源头、严管过程、严惩违法”的思路,重点对农资进货来源是否合法、经销货台账是否齐、是否经营“禁限用”农药、农资产品质检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督促相关农资经营门店及时主动下架过期农资物资,诚信经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对农资门店进行监督检查。滕春香/摄

  为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资源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常规督查+专项检查+常态抽查”的方式,紧盯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春耕物资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通过实地走访、访谈群众、查看资料等形式,重点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和落实各类惠农政策等情况,严查截留挪用、冒领私分滞留延压涉农补助资金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共开展检查2轮,检查农资门店50余家,督促问题整改6个,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需求。

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督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滕春香/摄

  据悉,为保障今年的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该县提前谋划,共投入2400万元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共建成水渠149条、田间道路2条、堰坝40座,铺设管网15041.5米。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围绕农民群众在农田水利等方面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推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治理。针对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水渠壁抗压强度不达标等14个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该县水利局和施工方按时、按质进行整改。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强化隐患排查,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灌溉用水。

  “春耕备耕关系粮食安全,事关农民增收,我们要把这项工作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精准监督、靠前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农资产品的常态检查,严格把控农资质量,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以高质量监督为全县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灌阳县:强化警示教育 拧紧纪律“安全阀”
镜头 | 二月八,农具节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