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作者:周子幸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荔浦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没有分清楚亲跟清的关系,利用手中的权力,毫无顾忌的为自己谋取私利。我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养,严重的辜负了同志们的希望……”近日,荔浦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了由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荔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荔宁严重违纪违法案摄制的《当官就是为了享受好生活》警示教育片,这是“案中人”发自肺腑的忏悔。

  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做实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等举措推进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警示教育不能“大水漫灌”,要突出针对性,精准施策。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案件易发多发领域,利用查处的中医医院财务人员贪污巨额公款、修仁镇中心学校原校长余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及相关教职工违纪违法案等系列案件,剖深析透其特点、原因、危害及监管漏洞,重点对全市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教育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场次、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医疗系统召开案例分析会、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59场次,推动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和震慑力。

  “荔浦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韦忠,利用其职务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好处费……韦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荔浦市纪委通报的一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典型案例。

  一手抓警示教育,一手抓督促整改。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查处了在粮食收购、储备、轮换等环节中4名不正确履职、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并针对性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指出突出问题4个。为防止以案促改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驻荔浦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监察建议书的跟踪问效,并和市发展与改革局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健全完善《粮食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粮食质量档案制度》等长效机制10项,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转化。

  据悉,2022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拍摄警示教育片3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5项,不断提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在警示教育的震慑和政策的感召下,全市有1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91人主动交代问题。

镜头 | 二月八,农具节
叠彩区:护航春耕备耕 助力粮食生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