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强化多方监管 确保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牛奶引进校园,是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营养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现场查看校园牛奶机使用情况

  “我的牛奶被卡在柜里面出不来啦,我刷卡付了钱……怎么办?”一名小学生焦急地报告了班主任。这是安设在校园里的奶柜前,小学生刷卡取奶的一个场景。

  “自2022年6月学校与企业签订《牛奶终端服务协议》以来,有学生和家长反映,在校园里遗失购奶卡,学生在课间购奶时,由于人多比较乱,有时出现高年级的学生有插队等现象……”

  叠彩区纪委监委根据家长和学生反映,决定要求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实地调研,帮助学校解决相关问题,明确牛奶质量、学生饮用安全和学校的日常监管等是否有保障。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分别入校走访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学校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对牛奶引进到校园出售的评价、牛奶的价格和质量、以及学校的安全监管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里有牛奶买,减轻了自带的麻烦,学校里的牛奶品种比较多,每天都可以喝到不同味道的牛奶,还有就是牛奶的价格比校外市场价格要便宜一些,我是比较喜欢的,但唯一担心的事牛奶的保质问题。”校内一名学生说道。

  “我们学校与企业签订《终端安装协议》,协议签订以后,实际上学校的管理成本提高了。我们建议最好有上级政府或者是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校园学生饮用牛奶的指导意见’,这样的话就有章可循,处理起来也有政策依据。”一位学校领导向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说道。

  牛奶引进校园,是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营养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学校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承担着具体落实学生饮奶的繁重任务,必须按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实行学校准入制,加强学生饮奶的组织管理。要保证“学生饮用奶计划”健康,确保学生饮用奶的卫生、质量和饮奶安全。

  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提出监察建议书,要求教育局和学校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完善管理制度。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负总责,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监管,对企业更换的牛奶要严格检查,核对牛奶的生产日期和包装盒,发现牛奶有质量问题要及时果断处理。另外,对即将过期的牛奶,坚决不能留在货架上出售。安全问题无小事,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对违纪违法者要严肃追责。同时,要求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驻在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共同落实校园学生饮用牛奶的安全监管措施。

全州:“清单式”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
象山区纪委监委提升“三化”水平, 让基层监督更高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