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区:常态开展谈话提醒 压实“一把手”责任

作者:李秋桂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对下级‘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得不够严,在乡村振兴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禁而未绝。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督促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完善监督体系。”近日,临桂区委书记石玉琳对各乡镇、区直单位“一把手”开展集体谈话,直指问题、督促整改,提前防范廉政风险。

       “对下级‘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得不够严,在乡村振兴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禁而未绝。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督促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完善监督体系。”近日,临桂区委书记石玉琳对各乡镇、区直单位“一把手”开展集体谈话,直指问题、督促整改,提前防范廉政风险。

  “这次提醒谈话直言不讳点明问题,提出的建议精准可行,对我们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苏艳华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每年以区委名义召开四次对乡镇和区直单位“一把手”集体谈话,以谈话提醒形式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一把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截至目前,开展集体约谈“一把手”56人次。

  同时,临桂区委建立健全谈话提醒工作机制,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因人施策制定谈话提纲,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切实增强谈话针对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强化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途径。

  “今天对我的提醒约谈让我红了脸也出了汗。针对我校存在教职工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我一定抓好整改。”临桂区两江镇初级中学校长在驻临桂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其提醒谈话时说。

  临桂区纪委监委以日常监督为抓手,建立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常态化谈话提醒机制,与驻在单位“一把手”形成每月一次的沟通交流机制。将谈话对象承诺事项纳入日常监督清单跟进监督,要求谈话对象针对存在问题明确措施,加强整改,逐一实现问题“清零”,切实做好谈话提醒“后半篇文章”,提升监督质效。

  临桂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制定《关于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同级监督的工作措施》,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访处置等途径掌握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谈话对象及其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问题清单,由区、乡(镇)两级纪委书记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一对一”提醒谈话,直指同级党政领导班子、联系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弱点”“痛点”;同时,对每一次提醒谈话进行跟踪问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防范廉政风险发生。

  目前,临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下级“一把手”谈话提醒共11人次,乡镇纪委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谈话提醒112次,持续推动同级监督走深走实。

叠彩区:加强教育监督和业务培训 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发挥“传帮带教”作用 提升驻在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