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强化全过程监管 严守办案安全底线

作者:刘智芳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无安全不办案”理念,始终将审查调查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持续强化案前、案中、案后“全过程”管控,压实“全环节”责任,全面拧紧审查调查“安全阀”,确保依规依纪依法“零违纪”,安全文明科学办案“零事故”。

  “从线索处置到立案查处,从谈话室建设到涉案财物管理,从饮食医疗到思想教育,审查调查工作中的方方面面都要高度重视……”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在纪检监察系统办案研讨会上说道。

  七星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无安全不办案”理念,始终将审查调查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持续强化案前、案中、案后“全过程”管控,压实“全环节”责任,全面拧紧审查调查“安全阀”,确保依规依纪依法“零违纪”,安全文明科学办案“零事故”。

  案前明规矩重教育,戴紧办案安全“紧箍咒”。该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结合实际编印《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文件汇编》,收录委机关制定的《监控管理制度》、《谈话室管理制度》、《谈话场所使用须知》、《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绘制《谈话工作流程图》,为办案人员指明工作理论遵循和流程要求。并严格落实安全首课制度,开展案前集中教育,印发《谈话安全必知内容清单》,采取一案一学习、一案一提醒的方式,强化审查调查安全意识。2022年以来共开展案前安全教育75次,培训237人次,教育引导办案人员切实增强办案安全意识。

  案中压责任强监管,拉好办案安全“警戒线”。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办案安全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把办案安全责任层层细化分解,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案部门负责人到办案人员、安全员,理清责任,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强化办案过程的安全监管,严格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对谈话对象和办案人员一并监督,发现问题当场纠正,并将监督情况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通过提醒和警示,使办案人员克服侥幸心理,增强依法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的自觉性和责任心。2022年至今,七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85件,立案75件,处分57人,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无一例办案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案后善回访常纠治,筑牢办案安全“防火墙”。把回访教育作为审查调查安全体系的重要一环,根据受处分人员违纪行为性质及思想认识程度,实行“一人一策”模式,分类施策,靶向回访,帮助受处分人放下包袱、调整心态、消除不良情绪。同时强化审查调查工作安全督查,围绕办案程序、安全预案、谈话监控录像、审批手续、作风纪律等办案各环节定期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和安全风险排查,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风险拉出“负面清单”,适时下发通报和工作提示,督促案件承办部门对安全隐患再排查、安全经验再总结、安全措施再细化,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安全责任落实“不悬空”、“不走样”。2022年以来,七星区案件监督管理室开展办案安全监督检查5次,共发现问题26个,整改到位22个,下发工作提示3次,通报6期。

  “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抓紧抓实,决不能有任何懈怠。”七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将持续优化内部管理举措,继续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办案工作质效,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永福县召开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监督工作推进会
劝廉家书丨幸福生活需要踏实奋斗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