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上山查”“沿河督” 筑牢民生安全防线

作者:蒋腾达 陈思索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聚焦阶段性民生安全重点工作,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采取“上山查”“沿河督”等方式,重点对森林防火宣传和火灾防控、尧山排洪渠的维护、漓江支流水体富营养化整治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打通涉及民生安全的堵点难点痛点,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防止清明节扫墓烧纸产生火灾,我们沿路设置宣传点对扫墓人员进行森林防火教育提醒,并提前对尧山29.5公里的防火隔离带内枯枝和落叶进行了清理,做到有备无患。”近日,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民生安全专项督查组到大河乡潘家村开展督查时,大河乡农业服务中心潘主任说道。

  据悉尧山西南麓分布有靖江王陵和历代大量民间墓葬,清明节期间有大量人员上山扫墓,由于去年天气干旱,尧山形成大量枯枝和落叶,极易造成山火,大河乡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设立3个森林防火宣传点,并投入6万余元对尧山防火隔离带进行维护和清理,严防森林火灾,有效保障尧山周边村庄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聚焦阶段性民生安全重点工作,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采取“上山查”“沿河督”等方式,重点对森林防火宣传和火灾防控、尧山排洪渠的维护、漓江支流水体富营养化整治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打通涉及民生安全的堵点难点痛点,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1月,叠彩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在大河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时,有群众反映尧山排洪渠淤积严重,往年汛季山洪排泄不畅,时常会溢出冲毁下游潘家、上阳家、蒙正等村低洼处建筑围墙,已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急需对排洪渠进行清淤和维护。

  随即该区纪委监委对该区职能部门和乡、各村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重视民生诉求,主动担当作为,尽快解决民生安全痛点。在时间紧又没有上级专项资金的情况下,最终动员各村用集体经济收入对排洪渠进行清淤和维修。截至4月初,共投入18万元资金,疏通潘家村源头至上阳家排洪渠3千余米,有效解决了潘家、上阳家、蒙正等村汛季山洪灾害和山体滑波次生灾害的影响。

  同时,叠彩区纪委监委高度关注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大河乡蒙正村部分群众习惯使用井水生活,在去年12月,有人举报灵剑溪蒙正村段河道清理水葫芦不及时,已造成部分水道淤堵,水质富营养化,并对村中部分水井水质造成不良影响。随即该区纪委监委和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动配合,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灵剑溪部分河段进行了实地督查和取样检测,确认举报情况属实,主要原因是大河乡蒙正村主任苏某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不到位,没有及时督促河道保洁员履行河道清理任务,最终苏某被该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

  下一步,叠彩区纪委将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要求,聚焦职能部门和乡(村)相关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属地管理责任是否压实等方面,深入一线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与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民生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切实为辖区群众建立一道民生安全“防火墙”。

荔浦:以强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阳朔:“廉旅”融合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矩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