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靶向监督 护航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围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入田间地头,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地、党员干部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年春景莫错过,最是花开好看时。近日,七星区朝阳乡岩前村种植的60余亩七彩油菜花田里,一簇簇、一片片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带旺了乡村游,带动了农家乐和草莓采摘销售。岩前村从默默无闻的乡村一跃成为网红“打卡村”,这可喜的变化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的有效监督。

  此前,七星区纪委监委乡村振兴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督查走访时,岩前村七彩油菜花种植户老黄反映,由于第一次种植,没有经验,部分油菜感染了病虫,急需专家指导。了解这一情况后,该督查组随即向区农业农村局“点对点”反馈农技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约谈提醒3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压实监管责任,并同步跟进监督整改落实,督促推出农技人员“点与点”送教育下基层服务。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围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入田间地头,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地、党员干部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有的单位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七星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负责监督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辖区各村,联合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乡(街道)纪(工)委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督导调研,并及时就发现的问题对被监督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推动建立健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集中有效纠治以文件落实工作,照搬照抄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助力乡村振兴,有效监督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为抓手,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室组地”同题作答、同频共振,有效解决了监督执纪中力量受限、视角单一、信息不畅等问题,让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当前,该区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工作中“微腐败”易发多发环节,梳理出就业增收、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8项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提出具体要求,划出工作重点,坚持“室组地”统一调度、协同运作,不定期下沉一线开展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农技服务供给不足、灌溉水渠淤积等问题9个,谈话提醒相关责任人6人次,推动完善建立农技保障、农资管理等制度2项,推动落实乡村振兴产业项目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监督护航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视频 | 节气话廉 · 清明
清明祭英烈 铭史强担当——全州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责任担当”主题祭奠活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