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电视问政传导压力促转作风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录制《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十一期节目,主要聚焦“城市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在节目开展前,该县政风行风监督员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电话暗访等方式收集到了县城多个居民小区周围有建筑垃圾堆且持久未处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监管缺失、工作人员作风不实等问题。

  “居民区周围的建筑垃圾堆越堆越高,你们有进行过监管处理吗?”

  “路面上的垃圾属于你们管,田地里的垃圾就不属于你们管,您认同这样的回答吗?”

  ……

  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录制《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十一期节目,主要聚焦“城市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在节目开展前,该县政风行风监督员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电话暗访等方式收集到了县城多个居民小区周围有建筑垃圾堆且持久未处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监管缺失、工作人员作风不实等问题。

  在节目录制现场,主持人首先播放了暗访短片,并针对暗访短片揭示的问题现场向坐在台上的上线单位县城市监督管理局和就坐在台下的兴安镇、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现场问政。一段段视频曝光之后,一边是主持人刨根问底的“质问”,一边是被问政嘉宾直面问题的紧张回应,现场充斥着严肃、较真的气氛。

  “我承认在监管上有缺失,我承诺在一周内对已发现的建筑垃圾群进行全面清理,并及时出台‘长久治’的方案,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面对问政,县城市监督管理局“一把手”在节目最后作出郑重承诺。

  近年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举办《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专题节目,紧扣群众关注痛点难点问题开展问政,在录制过程中,通过播放暗访短片、主持人问政、台下观众出示表情牌、法律专家和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点评等形式,让上线单位领导红脸出汗,并做出整改承诺。

  在节目播出后,该县纪委监委会紧盯问政节目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严肃追究表面整改、应付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摄制播出问政节目11期,问政内容涉及到幼儿教育、交通执法、灵渠保护、城市管理等系列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问题,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26个。同时定期对被问政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党员干部从严从重处分,自节目开展以来立案查处15人,提醒谈话20人。

抓实用活述责述廉 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弦”
临桂区:多点发力 助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