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叠彩区:强化日常监督 促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信访是一项涉及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工作,是保持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

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日常监督

  “群众对学校这一方面的举报仍然有增无减,是什么原因?”这是叠彩区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下到区教育局开展日常监督时的一个场景。

  “这主要是学校与群众的深入沟通不够,群众与学校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下一步要加强对学校信访工作的督查,采取有力的措施,要求学校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沟通工作,使学校所做的工作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该区负责教育系统信访工作的甘主任说道。

  信访是一项涉及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工作,是保持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

  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是保一方平安,为政府排忧解难的重要工作,特别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更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因此,作为单位负责信访工作的领导和直接负责人要加强对信访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经本单位执法人员的初步核实,认为不属于本单位职权管辖范围内,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对投诉医疗机构的8件信访件,及时派出执法人员深入到涉及所在的社区和医疗机构场所调查取证,3家医疗机构未发现有违法违规情况,积极协调群众和医疗机构协商解决,对初核切实存在违法行为的5件进行立案查处,目前,信访件的办结率100%,回访率100%,给信访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和结果。”该区卫健局负责信访工作的樊主任汇报信访工作时说道。

  多年来,该区教育局、卫健局、市监局和文旅局等驻在部门的领导及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经常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自治区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和区委领导对维护稳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辖区社会稳定形势,交流基层工作经验,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条例》的程序和要求认真抓好信访工作。坚持有访必接、首接负责,无访约访、会商案件。重点信访全部落实“三包”包案、工作专班。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稳妥有序推进信访工作,进一步推行信访事项精准处理化解。

  “要紧紧围绕叠彩发展大局,按照‘加强主动监督,前移监督关口’的思路,变静态监督为动态监督,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以矛盾化解和隐患排查为抓手,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负起稳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敢于触及各类矛盾和问题,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及时解决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抓书记、书记抓’的监督保障作用,为叠彩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信访工作的分管领导表示。

监督故事丨为群众“降噪”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信访接待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