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精准监督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作者:秦凤长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走进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农民们在田间来回穿梭,正有序完成施肥、播种、掩种等一系列流程,远山下碧水悠悠泛清波,一幅“春耕备耕图”正徐徐展开。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走进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农民们在田间来回穿梭,正有序完成施肥、播种、掩种等一系列流程,远山下碧水悠悠泛清波,一幅“春耕备耕图”正徐徐展开。

  “老乡,今年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价格相比去年如何?”“嫂子,今年春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技术问题?是否有农技人员协助解决?”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在春耕备耕方面存在的困难,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做好政策宣传,派出技术指导员帮助解决群众选种难、栽种难等问题,并指导村民提前做好防范病虫害、防汛防旱等相关准备,服务保障今年罗汉果丰收。”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驻临桂区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到育苗基地对罗汉果产业发展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为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临桂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工商管理局等部门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检查资料等方式,聚焦春耕物资保障、耕地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深入田间地头、农资仓库、农资销售点等开展监督,倒逼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粮食生产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开春以来,开展联合检查24次,检查门店80余家,督促问题整改11个。

  惠农惠民政策是农民群众关心的另一个焦点。该区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春耕备耕与推动惠农政策落实监督检查有机结合,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对近年来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聚焦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是否存在发放迟缓、非卡发放、贪污冒领等问题,今年以来,查处惠民惠农领域问题线索8条,处理8人,追缴违纪资金2.97万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8个,以纪检“温度”跑出群众满意“加速度”。

  “春耕不等人,错过节令愁死人。”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落实在一线,问农所需、急农所急、排农所忧、解农所难,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春耕备耕,确保粮食丰产、群众增收。

灵川县:召开清廉灵川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第1次全体会议
小小说丨帮大忙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