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区:“个性化”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站起来、干起来

作者:银星媛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受处分后我心情一直很低落,做事提不起精神,但经过你们一次次的谈心谈话关心和帮助,我心中的疙瘩解开了,也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吸取教训。”近日,临桂区南边山镇钱村“两委”干部银某在面对镇纪委回访教育时感慨地说。

  “受处分后我心情一直很低落,做事提不起精神,但经过你们一次次的谈心谈话关心和帮助,我心中的疙瘩解开了,也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吸取教训。”近日,临桂区南边山镇钱村“两委”干部银某在面对镇纪委回访教育时感慨地说。

  2023年2月,银某因在入党发展对象考察期间,未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本人受到行政处罚情况,造成违规入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银某一度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有所降低。针对银某的情况,临桂区南边山镇纪委为其量身定制了跟踪回访教育方案。协调镇挂点领导和该村党支部书记参与谈心谈话,在谈话中以情绪疏导为主,引导银某正确对待错误。同时综合考虑回访教育情况,让银某参与该村重点工作,激励其重拾信心干事创业。经过思想上疏导,工作上“加压”,一套回访教育“组合拳”下来,银某如释重负,一改消极状态,重新燃起工作激情。

  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回访教育工作方案,采取“委机关审理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联合回访工作模式,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制度化、常态化回访教育,解疙瘩、卸包袱、鼓干劲,最大限度调动受处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助力“跌倒”干部站起来、干起来。今年以来,共开展回访教育17人次,回访教育实现全覆盖。

  查处不是目的,将“跌倒”干部真正“扶起来”才是根本。“我们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开展回访教育前,根据每个人的案情特点、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制定详细的回访教育方案,做到因人因事施策,达到事倍功半的成效。”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表示。

  临桂区纪委监委回访前各回访组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采取查阅回访人员卷宗档案、向办案人员了解受处分情况、与回访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回访人员的处分原因、性格特点、工作表现等情况,精准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分级分层开展回访教育。回访时既注重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又注重强化党性教育,对能及时调整心态认真履职尽责的党员干部给予鼓励肯定,对思想包袱较重、意志消沉的党员干部及时解开其心结,鼓励其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重拾工作干劲,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回访教育,‘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新风正气、‘育’出的是干事激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回访教育长效机制,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执纪理念,通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关怀,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实际成效。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
恭城县:做细做实回访教育 让执纪有力度 也有温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