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叠彩区:“室地巡”联合大接访 问民情解民忧

作者:蒋腾达 徐升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信访诉求办理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下沉到村(社区)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宣讲政策、疏导情绪、收集线索,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温度。

  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信访诉求办理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充分发挥好信访举报“晴雨表”“观察哨”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村(社区)巡察任务,采取“室地巡”联动模式,由委主要领导带队,抽调各室、乡纪委、巡察组精干力量组成大接访联合小组,下沉到村(社区)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宣讲政策、疏导情绪、收集线索,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温度。

  “同志你好,我们家宅基地确权材料交了快两年了,但还没有拿到证,这个事你们能帮我问一问吗?”

  “好的,阿姨,您反映的情况已经进行了登记,您看一下您留的电话号码对吗?等我们向职能部门核实后,将会第一时间给您反馈。”

  本次接访由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信访室、党风室、案管室、乡纪委和巡察组联合进行公开接访,倾听基层群众诉求,重点收集三农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土地确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工作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此次联合大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60余人次,受理群众信访问题20余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42个。

  活动当天,主要通过实地接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信访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向村民宣传区乡两级信访举报相关注意事项,告知村民信访举报方式途径,让村民遇到问题时懂监督会举报,共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400余份。

  在各村接访现场,工作人员一边倾听来访村民信访诉求,一边详细记录内容,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现场给予答复,不能马上答复的,按照信访工作相关规定,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业务内问题处置清单,涉及业务外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同时,区纪委监委将严格落实跟踪督办制度,强化对承办部门和乡纪委信访举报件办理的全过程监督,委领导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案卷、检查督办等方式,压实相关责任,督促承办部门或单位及时办结涉及民生类的信访件,提高受理及处置质效,用高效高质的办理实绩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来访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灵川:线上线下齐发力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恭城: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大接访 践初心听民声解民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