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强化政治监督 防控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风险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3年,叠彩区以“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的拼搏精神,彰显“起步即冲刺”新作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鼓干劲、提信心加快推进叠彩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叠彩区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 (阳树柱 供)

  2023年,叠彩区以“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的拼搏精神,彰显“起步即冲刺”新作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鼓干劲、提信心加快推进叠彩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年初,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把“防范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管理领域廉洁风险”列为重点廉洁风险防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立足职责定位,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建立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本委机关科室、派驻机构、“一乡、两办”及区委巡察办负责人担任成员的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推行“一会三单一报告”工作机制,统筹运用“四项监督”,制定监督任务单,及时提交反馈单,精准发出建议单,每季度形成监督情况分析报告,着力在重大重点工程项目联动监督上形成合力、实现突破,确保关键节点对接到位、重要问题解决到位、监督成果巩固到位。针对政府财力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集体资金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分类抽查、专项巡察和审计调查。截至目前,共受理有关问题线索2件,立案1人。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突出重点环节、围绕重要岗位开展廉政谈话,从廉洁风险点、“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廉洁自律、纠治“四风”等内容入手。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作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资金集中的重大工程项目决策和审批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制定监督措施,强化对权力运行核心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紧盯风险防控关口,建立健全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制度,结合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全面排查并锁定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廉洁风险点,及时向相关单位(部门)发出廉情告知书,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22年以来,该区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要求,成立由处级领导任组长的4个联合督查小组,以月(或者季度)为时间单位对各重大项目指挥部落实项目建设进度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3次,通报11次,发现有的项目指挥部干部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等3个问题,对做得好的给予表扬,对做得不好的给予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督促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解决部分困扰项目指挥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以“清廉叠彩”建设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不断织牢织密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网,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落实到重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防止“项目上马,干部落马”。

兴安:强化教育管理 推动派驻机构高效履职
兴安:设立廉情哨点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